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富士山遊客爆量 當局高喊受夠了

  • 時間:2023-09-08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富士山遊客爆量 當局高喊受夠了
日本名山「富士山」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遊客造訪,不但登山客擠滿山頭,連當地交通設施也塞爆,小吃店和紀念品店充斥,地方政府相當傷腦筋。(AFP)

法新社報導,日本名山「富士山」每年有數以百萬計的遊客造訪。公共汽車、補給卡車塞爆,小吃店和紀念品店充斥,不再是曾經的平靜朝聖地。

當局已經受夠了,表示登山者的數量,不論白天和夜晚,已經達到危險程度,也對生態構成威脅。

當地知事在上周表示,「富士山已經在吶喊」。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以其宗教重要性和對藝術家的啟發,在2013年將國際公認的日本標誌富士山,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但正如比利時的布魯日(Bruges)或巴西里約熱內盧的甜麵包山(Sugarloaf Mountain)等地所發生的一樣,這個稱號既是祝福,也是詛咒。

2012年至2019年間,富士山遊客人數增加了一倍多,達到510萬人,而這只是在主要起點山梨縣。

攀登3,776公尺的富士山,不僅僅是在白天。到了晚上,一樣有長長的人龍向上跋涉,走在看日出的路上。

富士山主要的起點是一個停車場,只能搭乘計程車或公共汽車到達,距離東京大約100公里,需要幾個小時的車程。

迎接遊客的是餐廳和商店,販賣紀念品以及步行者出發前的小吃和飲料。這些商店都是由柴油發電機提供動力,使用的數千升水必須用卡車運上來,也把所有的垃圾都留下來。

28歲的日本健行者植村(Yuzuki Uemura)抱怨,「我看到廁所洗手區周圍有很多食物垃圾和空飲料瓶」。

當地官員Masatake Izumi表示,人數暴增提高發生事故的風險,「一些在夜間攀登的人,因體溫過低,必須被帶回急救站」。

本季到目前為止,至少有1人死亡。

遊客只需支付1,000日圓(6.80美元)就可以進入,將得到一本日語手冊,其中有英文版的QR碼,提醒一些注意事項。

但許多人並沒有意識到爬到山頂5到6個小時有多困難,那裡的氧氣含量較低,天氣變化很快。

來自馬來西亞的30歲徒步旅行者拉斯義達(Rasyidah Hanan)在下山的路上告訴法新社,「那裡幾乎是冬天,真的很冷」,「應該過濾一下,因為有些人根本沒有準備好攀登富士山。他們穿著非常輕便的衣服…一些人看起來真的病倒了」。

隨著遊客人數恢復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的水準,當局擔心的不僅僅是富士山的問題。

日本政府本周召開部長級會議,討論如何解決日本旅遊局官員濱本(Kenji Hamamoto)所說的,各地景點「過度擁擠和違反禮儀」的措施。

在富士山的部份,當局在上個月宣佈,如果道路過於擁塞,將首次實施人群控制措施。但由於一公告就產生了效果,至今並沒有採取此類措施。

日本預計今年的遊客人數將比2019年略微下降。但到2024年,隨著遊客,特別是中國遊客的回歸,人數可能會再次上升。

山梨縣知事長崎幸太郎(Kotaro Nagasaki)上周表示,日本必需採取措施,確保富士山不會失去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稱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