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晚宴吃全素 莫迪力推超級食物小米

  • 時間:2023-09-10 12: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G20晚宴吃全素 莫迪力推超級食物小米
小米為著名抗旱植物,也是一種無麩質穀物,印度為第二大出口國。(Pixabay)

法新社報導,在新德里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的世界領導人,9日晚宴享用了小米酥和小米布丁等素食大餐,展現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最喜愛的穀物。

不同於通常以肉類為主的外交菜餚,在9日新德里峰會後推出的全素食菜單,充滿著印度風味的香料。

除了開胃菜之外,主菜是菠蘿蜜餅搭上森林蘑菇,再佐以小米酥和咖哩葉拌喀拉拉(Kerala)紅米,另外還有小豆蔻香味的小米布丁當甜點。

印度是世界最大的小米生產國和第二大出口國,這是一種無麩質穀物,可以生長在水資源有限的貧瘠土壤。莫迪政府自2014年就任以來,就一直致力於提高小米的生產和消費。

印度並建議聯合國宣佈2023年為國際小米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Millets)。

菜單上寫著,為了讓令人尊敬的貴賓們品嚐在印度各地種植的小米,他們在菜單中加入了一些小米的菜餚。

小米的生長期是小麥的一半,需要的水量是稻米的30%。這份菜單中稱它是「超級食物」。

菜單中說,小米可以在不利且乾旱的條件下生長,可以「在解決氣候變遷和糧食安全等議題上發揮重要作用」。

小米數千年來一直是印度許多地區的主食,以粥、薄面餅、印度煎餅等形式食用。

但隨著小麥和稻米雜交的高收益品種取得優勢,印度在1960年代展開「綠色革命」,導緻小米產量下降。結果,小米開始被視為農村窮人的食物。

不過,如今餐廳的廚師們正透過小米玉米餅、口袋餅和煎餅等食譜來增加這種穀物的含量,小型啤酒作坊也提供以小米為基礎的啤酒。

印度2021年出口了6,400萬美元的小米,比前幾年大幅成長。

這場晚宴的邀請是以「巴拉特」(Bharat)總統的名義發出,這是莫迪和許多印度人使用的古老梵文用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