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達成共識宣言 國際分歧下的戰略角力(影音)

  • 時間:2023-09-15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G20達成共識宣言 國際分歧下的戰略角力(影音)
G20峰會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路透社/達志影像)

儘管在多項議題上陷入嚴重分歧,今年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最終仍敲定了一份領袖宣言,專家指出,這份宣言反映出西方國家對G20峰會的戰略考量。

一年一度的20國集團領袖峰會今年9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開,包含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內的各國元首,齊聚經過重新翻修的新德里展覽中心(Pragati Maidan),進行為期2天的峰會,試圖在全球情勢日益極化的情況下,就共同面對的重大難題尋求共識。

G20盼促國際合作 中俄領袖缺席添疑慮

G20是由美國、中國和俄國在內的19個國家與歐盟所組成的,原本是為了促進全球經濟合作而成立的國際論壇。目前的成員國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約85%,人口總數約占全球的2/3。

但在今年峰會召開前,G20能否發揮原本應有的功能備受質疑,因為烏克蘭戰爭等議題嚴重阻礙了全球合作。G20中的兩大強權領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都缺席今年的峰會,更突顯出全球要合作所面臨的難題。

全球大家庭失能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示警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在峰會前就對於全球的嚴重分化發出了警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原音)如果我們確實是一個全球大家庭,那麼我們今天就像個功能失衡的家庭。分歧正在增加,緊張正在加劇,信任正受到侵蝕,這些全都引發了分裂的恐懼,並最終導致對抗。』

莫迪斡旋促成共識 敲定領袖宣言

儘管許多人對今年的峰會不抱太大希望,認為西方與中俄等國家之間的緊張關係,將導致會議難以達成共識。但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斡旋下,G20最終意外的達成全體共識,並發表一份領袖宣言。

改革IMF與全球債務 非洲聯盟加入G20

這份宣言涵蓋了改革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世界銀行(World Bank),還有改善全球債務問題等議題。此外,將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納入成為G20的正式會員,被認為是這場峰會的重大成就之一。

氣候進展有限 環境人士失望

在愈來愈嚴重的氣候議題方面,各國領袖主張必須大幅增加氣候變遷轉型資金,並且首次同意要在2030年前,將全球再生能源產能增加2倍。不過,環境運動人士仍然感到失望,因為在成員國之間的分歧下,G20未能承諾逐步淘汰化石燃料。

淡化譴責俄國措辭 西方國家妥協

領袖宣言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有關烏克蘭戰爭的段落。相較於去年大部分國家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俄羅斯的入侵,今年的宣言僅表示所有國家必須避免侵犯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主權和政治獨立,並未特別點名俄羅斯。

這是西方領袖為了促成共識而做出的妥協。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聲稱,他們避免了讓這場峰會的議程「烏克蘭化」。但烏克蘭則批評,這份宣言不值得驕傲。

金磚集團擴大 西方顧忌中國影響力

不過,西方國家在領袖宣言中做出的讓步,可能反映出西方國家對這次G20峰會的戰略利益考量。

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BRICS)集團,在8月下旬的峰會上決定擴大成員,納入阿根廷、沙烏地阿拉伯等6個國家。

儘管這種擴張可能不會對G20峰會造成直接影響,但西方國家近年來一直顧忌中國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力,而他們顯然需要與同樣對中國保持戰略競爭關係的印度,扮演抗衡中國的角色。

讓印度促成G20共識 西方戰略利益考量

專家認為,這或許是西方在G20做出讓步,讓印度促成共識的原因之一。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南亞研究所所長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原音)我想在這裡,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需要得出結論,就是印度的戰略自主政策可能對西方有利,並能幫助為其利益服務,因為它協助產出了一份共識文件,帶來成功的G20峰會。到最後證明,G20是一個實體,對於西方的利益至關重要。』

今年的G20峰會,最終收穫了一份達成共識的領袖宣言,不過,在共識的背後,依然突顯出,在陷入嚴重分歧的國際情勢下,各個強權國家之間的戰略角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