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蒲亭缺席G20 國際體系淪國際聯誼會?

  • 時間:2023-09-11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蒲亭缺席G20 國際體系淪國際聯誼會?
今年G20 峰會由印度主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蒲亭皆未出席。(路透社/達志影像)

今年在印度新德里舉行的G20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蒲亭皆未出席,可說是二十顆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少了眾所矚目的2顆星。俄羅斯沒有出席,國際社會可以充分理解,但習近平沒出席,大家就擔心中國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今年印度身為G20峰會的主席國,卯足全力,加速推進可再生能源的發展,通過《國家綠氫使命》,批准1974.4億盧比(約770億元人民幣)用於綠氫的生產、使用和出口,預計2030年將印度的綠氫產能提升至每年500萬噸,等於每年避免約5000萬噸的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印度更新《國家電力計劃》,可再生能源裝機佔比將在2026-2027年達到55%(占能源結構的35%),在2031-2032年達到66%(占能源結構的44%)。對於一向被認為電力不穩定,可能影響外企進入的意願的印度,正在對改善電力供應、接軌歐盟綠電製造需求、全速前進。

但外界可能更為好奇的,則是習近平不出席G20、11月也傳出不出席APEC(未定),這究竟對於國際體系和世界各國釋出什麼樣的訊息?是會讓美國獨霸?還是讓歷史已久的國際體系分崩離析?甚而美中關係是否均在領導人不會、不談的情況下,僅能依賴中層工作層級接觸聯絡、控管風險?令人擔憂的是,美中首腦若不接觸,暴衝的風險仍屬中國為高,這也是現在美國汲汲營營想找機會跟習近平通話、或是見面的主要因素。

習近平迴避與非我陣營接觸 發展中國國際集團

今年是中國首次未出席G20峰會,自然被外界強烈解讀。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不出席,是不想給印度增光;有些則認為中印關係本就表面,即便印度為上合組織及金磚聯盟的成員,但跟中國等於同床異夢。但本文的看法則是,此為習近平刻意製造的場景。確實中國目前在經濟較為弱勢、與西方陣營關係較為緊張的情況下,習近平不想在大堆頭參與的場合節外生枝,以免讓自己誤判、讓各國誤讀中國的態度。更重要的是,中國目前更可能積極想要發展自己所挑選的「中國國際集團」,就如同金磚集團內的國家,這次也大多跟從中國的態度,在事前釋放可能不參與G20的訊息。可以預見未來東西陣營的態勢會更加明顯。

中俄淡出國際體系 大拜拜峰會崩解?淪為國際聯誼會?

從俄烏戰爭、美中對抗來看,國際體系(組織)的團結是否趨弱?當然,這是因為美國已無法支手撐起或解決世界各國的需求及支援,而需尋求第二經濟體中國的協助,也因為如此作法,給了中國成長茁壯的機會,大到不可控制,以致如今必須使用更大的力量壓制。尤其在中國已經重心完全放在逐漸搞大的金磚集團、美國將目光放在北約東擴,目前存在國際的組織及體系,必將淪為每年一次或兩次國際聯誼的場域?目前的聯合國、WTO、WHO等國際體系,已被各國認為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雙邊問題的場域,尤其是聯合國對俄烏戰爭也束手無策,各國自然也不會投注太多心力於此,反倒更積極參與由美、中各自所發起的「友我國家聯盟」,短期能解決問題、獲益對於眾多國家來說,才是最實際的幫助。

印度的雄心壯志 取代中國?

為擴大對南方國家的影響力,今年1月,印度邀請125國召開線上「全球南方之聲高峰會」,莫迪在開幕講話中,表明「全球治理未充分考慮南方國家的角色與聲音」的不滿,呼籲「全球南方」團結起來,重新設計當前不平等的治理機制。弦外之音則是莫迪要爭取改革聯合國,而美國在此次G20亦明確支持印度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另外,G20更將非洲聯盟納入G20常任會員,地位與歐盟相同;估計接下來,印度在國際體系將更加活躍,與美國的合作也會更加頻繁,取代中國的強烈意圖已然眾所皆知。而美國是否如過往扶植中國般挹注印度?印度又是否有辦法效法中國成功模式在極短時間內威脅美國,就得看美國有中國這個前車之鑑後,對印度的戒心到何種程度了?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