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峰會達成共同宣言 莫迪展現印度外交影響力

  • 時間:2023-09-11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G20峰會達成共同宣言 莫迪展現印度外交影響力
G20峰會今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雖然會前許多人懷疑世界各主要強權能否就多項全球問題達成共識,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圖)消除了這些疑慮,成功促成了一份領袖宣言。(AFP)

儘管在烏克蘭戰爭等議題上面臨嚴重分歧,但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在2天後最終達成共識,發表了一項共同宣言。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提升了地主國印度在世界舞台上的外交影響力。

一年一度的G20峰會今年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雖然會前許多人懷疑世界主要強權能否就多項全球問題達成共識,但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消除了這些疑慮,成功促成了一份領袖宣言,包含俄羅斯和中國都同意簽署。

英國首相蘇納克( Rishi Sunak)表示,這個集團同意傳遞「非常強烈」的訊息。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則稱這是「印度外交的成功」,並補充說「許多人先前認為這是不可能的」。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指出,這份宣言「對當前的局勢做出了回應」。

迴避譴責俄國促成宣言 莫迪外交勝利

雖然在高度爭議性的烏克蘭戰爭議題上,G20領袖宣言的措辭比去年的G20公報更為溫和,並且沒有直接譴責莫斯科,而是援引了聯合國憲章,稱「所有國家都必須避免威脅或動用武力來獲取領土,侵犯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土完整、主權或政治獨立」。但印度仍說服所有國家都同意了這份宣言。

有些專家把這份宣言視為俄羅斯的勝利,也有人認為是西方的成就。但大多數人都同意,儘管這份宣言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的,但在莫迪推動提升印度在世界舞台上的影響力之際,這是莫迪外交政策的勝利。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分析師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表示:「印度的聲明含納了新興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的聲音」,「這對新德里來說是一場意想不到的成功,特別是在與北京進行戰略競爭的背景下,幫助印度成為這個集團的領袖。」

G20同意 非洲聯盟成常任理事國

這場峰會的其他重大成果,包含同意讓有55個成員國的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成為G20的常任理事國,讓G20變得更具代表性。此外,G20也在對全球南方發展中國家來說至關重要的其他關鍵議題上,取得了進展。

華府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南亞研究所所長庫格曼(Michael Kugelman)說:「我們正看到G20終於成為一個真正的全球實體,並擺脫了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陰影」,「它正在成為一個西方與非西方大國和全球南方一起追求共同目標的成功案例研究。」

在G20同意讓非洲聯盟加入之際,俄羅斯和中國一直不斷宣揚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BRICS)集團,這個集團在上個月的峰會上同意納入6個新成員國。

莫迪爭取提升印度國際地位

印度近年在國際舞台上的地位不斷提升,這個南亞大國已在2022年取代其前殖民母國英國,成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並在今年稍早取代了中國,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

莫迪一直希望在全球舞台上佔據一席之地,他也利用這次主辦G20峰會的機會,鞏固印度作為傳統權力集團之外的其他國家代表。

專家指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缺席今年的G20峰會,讓莫迪更能推動他的目標。

習近平缺席G20 莫迪成大贏家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全球中國中心(Global China Hub)資深研究員舒曼(Michael Schuman)表示,北京一直在尋求將全球南方團結在以中國為中心的集團,而習近平缺席這場會議,意味著莫迪和其他人能夠「推動他們自己的理念和目標」。

舒曼認為,靠著他的外交手段,莫迪「可能成為這場峰會的大贏家」,並成為國際事務中越來越重要的參與者。

舒曼指出:「印度總理莫迪顯示出,他也是發展中國家的一股力量,並對已開發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間的關係有著不同的看法,這個關係並不那麼具對抗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