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低壓灌飽曾文水庫 全台枯水期用水都穩了!

  • 時間:2023-09-11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低壓灌飽曾文水庫 全台枯水期用水都穩了!
曾文水庫集水區近日降雨豐沛,蓄水量接近滿庫,10日晚間開始透過永久河道放水口進行調節性放水,至11日上午11時仍持續中。 (圖:中央社)

連日低壓影響為南部帶來暴雨,一舉灌飽曾文、烏山頭水庫至逼近滿庫。經濟部水利署今天(11日)指出,隨著兩座水庫蓄水率皆超越9成,甚至還需要調節性放水,目前全台各主要水庫水情良好,可確保明年一期稻作、今年11月開始的枯水期用水皆可無虞。

近期接連有颱風、低壓影響台灣,尤其最近一波低壓更是為南部帶來驚人雨量,根據經濟部水利署11日最新統計,南部各主要水庫蓄水率都已回升到9成甚至滿庫,尤其庫容最大的曾文水庫,蓄水率逼近99%,烏山頭水庫逼近93%,曾文水庫甚至提前調節性放水來預留防洪空間。

水利署指出,隨著全台主要水庫蓄水率皆逼近滿庫,等於是可確保11月開始到明年5月這段枯水期,用水無虞。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原音)這些水庫的續滿對我們接下來的枯水期有很大的幫助,這部分水利署預估,明年的一期稻作,以及接下來的枯水期的用水,我們將會比較有把握來因應。』

至於阿公店、牡丹等兩座水庫蓄水率僅有7成,水利署說明,阿公店水庫定位為防洪水庫,汛期期間會降低蓄水量來防洪,而進入9月後依照操作規範,蓄水率將開始逐步累積,而牡丹水庫則是歷經颱風、低壓帶來的降雨,水位已經升高,但因為庫容小,為避免下游四重溪防洪壓力,因此才提前做調節性放水,接下來同樣會開始蓄積水量。

不過,在低壓影響下,嘉義地區10日一夜豪雨,多處積淹水、坍方災情傳出,嘉義縣緊急宣布11日停班停課,嘉義市也宣布停課不停班,水利署指出,這波降雨屬於短延時強降雨,確實造成部分地區積淹水,水利署也在第一時間派出移動式抽水機協助救災,並出動相關人員監控災情,目前還有部分地區積淹水未退,會持續和地方政府共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