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首相安華祭鐵腕 源頭管制稀土禁出口

  • 時間:2023-09-13 07: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大馬首相安華祭鐵腕 源頭管制稀土禁出口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擬制定禁止稀土原料出口政策,做為國家策略性發展工具。圖為安華12日出席2023年全球清真峰會開幕致詞。 (圖:中央社)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擬祭出鐵腕政策,禁止稀土原料出口。稀土議題在今年8月大馬6州選舉時成為吉打州攻防焦點,安華選後決定實施源頭管制,禁止稀土出口,做為國家策略性發展工具。

馬來西亞礦物及地質科學局今年在大馬10個州29個地區,發現1610萬噸的非放射性稀土元素含量,市值達馬幣8096億令吉(約新台幣5兆3395億元)。大馬官員說,這10個州分別是柔佛、吉打、吉蘭丹、麻六甲、森美蘭、彭亨、霹靂、砂拉越、雪蘭莪和登嘉樓。

北馬民主行動黨、前吉打州哥打達魯阿曼(Kota Darul Aman)的州議員張開筆表示,吉打州位於北馬,也是馬來西亞重要的米倉,今年8月初州選期間,稀土議題一夕之間成為選戰焦點。

他指出,當時內政部長賽夫丁(Saifuddin)在選前爆料稱,吉打州土地及礦務局針對錫(Sik)縣盜採稀土案,向「吉打州務大臣機構」(MBI)罰款馬幣50萬令吉。吉打州務大臣沙努西(Sanusi)是機構的主席。

反貪污委員會最晚將於下週傳喚沙努西,調查這起發生在錫縣武吉恩甘(Bukit Enggang)的盜採稀土案。沙努西則控告賽夫丁涉嫌誹謗。

大馬媒體當時選情分析指出,「希望聯盟」也在選戰中抓準這個議題猛攻,但畢竟這只是地方性選舉話題,並未擴及全馬。

不過,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中國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a Studies)高級講師李志良(Karl Chee Leong Lee)分析,這個原本僅是吉打州選話題,讓安華看到事態嚴重性,決定利用第12大馬計畫期中檢討報告機會,擬制定禁止稀土原料出口政策,一勞永逸解決盜採稀土問題。

他並說:「安華關注的焦點是做為策略性產品的稀土,具有高度的國家策略發展價值,大馬蘊藏大批稀土,基於國家利益,不能讓少數的某些人運走那些珍貴的稀土。」   

北馬相關人士也認為,馬來西亞礦藏豐富,昔日或許沒有嚴格管制,讓不肖人士有可乘之機,安華既稱要建立上、中與下游的產業和供應鏈,足證「安華是玩真的」。

另外,也有分析指出,稀土開採方法對環境和人類造成破壞性影響,擔心如真要涉及開採挖礦,反而演變成為政治之外的環境污染問題,對環境破壞影響深遠。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大馬的違法採礦,大馬副首相法迪拉(Fadillah)今年5月公布統計數據指出,大馬共發現60項違法採礦,尤其是非法開採稀土,吉打州是最嚴重的州。大馬將成立包括聯邦、州,以及涵蓋警方和關稅等跨部門聯合稽查隊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