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也是民主化!強化公民意識與民間監督力量 讓司法主權回歸人民

  • 時間:2023-09-13 22: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也是民主化!強化公民意識與民間監督力量 讓司法主權回歸人民
Y’s Day「週三青年日」舉辦「奪回人民的司法主權」座談會。(圖:台灣智庫提供)

台灣司法經常受到民眾質疑,甚至常聽到「恐龍法官」等稱號,顯示民眾對司法的信任不足,亟待持續進行的司法改革。學者專家們認為,與先進國家人民對司法滿意度相對高的情況相比,台灣的確較為奇特,也顯示台灣司法需要進一步民主化。專家們認為,唯有公民意識覺醒與民間監督力量集結,才能一起完善這個「由下而上」的司改運動,也才能強化民眾對政府的信任。

由台灣公共策益、台灣智庫、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台灣青年法律人協會、台灣青年基金會、台灣教授協會、中央廣播電台、新頭殼、台灣勵志協會、亞洲政經與和平交流協會及US Taiwan Watch美國台灣觀測站,13日共同舉辦Y’s Day「週三青年日」,以「奪回人民的司法主權」探討新一階段的司法民主化運動。

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野火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為祥首先提到,先進國家人民對司法的滿意度都有七、八成以上,但臺灣卻只有三成,這是很奇特的現象。偏低的司法滿意度顯示臺灣司法需要民主化,拉近司法與民眾的距離,並且「正確」、「迅速」地彰顯正義。

當前司法塞車嚴重已導致效能偏低

陳為祥表示,目前臺灣司法面臨的最迫切問題之一,是「司法大塞車」,現在每位檢察官一年平均需負責偵查930件案件,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導致司法效能偏低,急需改善。

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暨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則表示,司法改革必須要能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更必須確保司法權與社會溝通順暢並落實法律制度的運作,才能建立值得信賴的司法體系,也才能進一步強化國民對政治共同體的認同,從而實現憲法所宣示的「國民主權原則」,將司法主權歸還人民。

董思齊表示,除了對國會的立法遊說及倡議外,司法從業人員也應放下專業的本位主義,一同加入改善制度的行列。此外,唯有公民權意識的覺醒,加上民間監督團體的集結,台灣才有辦法共同完善這個「由下而上」的司改運動,進而透過強化人民主權,堅定全民對維護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信念。

Y’s Day「週三青年日」舉辦「奪回人民的司法主權」座談會。圖左起台北市議員林亮君、台灣公民人權聯盟常務理事暨野火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為祥、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台灣公共策益召集人暨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台灣智庫提供)

台北市議員林亮君以日前熱議的新聞「台北大直房屋坍塌」,分享行政權弱化的現象,甚至迫使民眾進入其實並非必要的司法程序。大直房屋坍塌事件暴露臺灣長久以來損鄰補償機制不完備的問題,市府在損鄰事件中扮演的角色薄弱,建管處只是指導單位,並無強制力要求建商完成後續的鑑定及監測等過程,造成民眾需耗費大量時間精力尋求司法救濟。林亮君認為,應透過行政權的補強,事前預防、避免民眾被迫透過司法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以至於在訴訟過程中產生「小蝦米對大鯨魚」的不平衡感,甚至因此對政府產生不信任感。

人人都是社會問題解答一部分

曹興誠董事長強調,「每個人都有義務要改善自己的環境」,因為民主就是每個人民都是主人,每個人民都要擔負起主人的責任。現在的臺灣人很幸運,有許多前輩為大家爭取民主自由,大家應善用言論、集會甚至遊行的自由,定義問題,排定優先順序,呼朋引伴投入最重要問題,來繼續維持、開拓臺灣的自由民主。

談到臺灣的未來,曹興誠堅定指出,臺灣必然走向獨立。1945年二戰結束時,世界上的主權獨立國家僅有60個,現在已有195個,且持續增加中,只要團結,未來一定有獨立的臺灣共和國,要靠大家將台灣共和國一起建設成理想的國家。

面對難解的司法問題,曹興誠認為,「臺灣是我們的,我們就是社會問題解答的一部份」。現在臺灣的司法系統就像堵塞的公路,要讓司法活起來,可適度將偵查權移交給警方,讓檢察官集中精力在更重要案件及法院攻防。

延伸閱讀

台灣智庫-週三青年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