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銀壓力測試 金管會:注意銀行整體曝險風險控管

  • 時間:2023-09-14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銀壓力測試 金管會:注意銀行整體曝險風險控管
國銀壓力測試,金管會(圖)表示,注意銀行整體曝險風險控管。(資料照片/CNA)

由於去年以來全球經濟金融情勢不確定性升高,為瞭解本國銀行在不利情境下的風險承擔能力,金管會要求38家本國銀行辦理今年度的壓力測試,且以2022年底的資本適足性相關資料,在一致的壓力測試情境下,計算其資本適足比率及槓桿比率的變動情況,即便經過測試結果,本國銀行在全球整體經濟景氣及金融環境發生變動時,仍具穩健的風險承擔能力及資本適足性,不過,金管會也強調,將密切注意銀行整體曝險風險控管。

金管會指出,此次測試情境包括輕微情境與嚴重情境,測試因子包括我國及主要國家經濟成長率下滑、國內失業率上升與房價下跌,導致信用風險預期損失增加的情境,以及債券、股票、外匯和商品市場價格波動加劇導致的市場風險損失情境,並考量存放款利差縮減和手續費收入減少等對盈餘的影響,以衡量銀行在壓力情境下的風險承擔能力。

至於此次壓力測試結果,38家本國銀行在輕微情境下,本國銀行的平均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及槓桿比率分別為10.51%、11.84%、13.82%及6.03%,嚴重情境下則分別為9.33%、10.65%、12.56%及5.44%,均高於法定最低標準的7%、8.5%、10.5%及3%,顯示本國銀行在全球整體經濟景氣及金融環境發生變動時,仍具穩健的風險承擔能力及資本適足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