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不可或缺 陳忠籲印尼各界挺台參與聯合國

  • 時間:2023-09-15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不可或缺 陳忠籲印尼各界挺台參與聯合國
外交部今年聯大推案主視覺和標語,傳達台灣是代表和平的橄欖枝,以聯合國旗幟藍色勾劃圓弧線與全球連結,象徵讓台灣參與可為全球和平帶來穩定的力量 (圖取自外交部臉書)

第78屆聯合國大會5日開議,預定19日至26日舉行總辯論,駐印尼代表陳忠發表「台灣是全球和平與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專文,籲請印尼各界支持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參與聯合國,讓台灣與各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提升全民健康、對抗氣候變遷等領域一起努力並做出貢獻,共同達成聯合國倡議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

陳忠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提醒世人,獨裁政權往往帶來破壞和死亡,這場戰爭嚴重侵犯人權,悖離聯合國憲章揭櫫的和平解決國際爭端原則,俄烏戰爭造成的人道危機和經濟衝擊也提醒世人,在全球化時代,危機將不會侷限於國界之內,台灣也正持續面臨中國擴張帶來的巨大威脅。

陳忠表示,數十年來,從未統治過台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誓言要奪取台灣,並拒絕放棄使用武力,雖然中國經濟陷入困境,軍事力量卻持續擴張,北京日益積極展示軍事力量恐嚇台灣,包括派遣軍機艦越過台海中線,進入我方防空識別區,並運用假訊息及經濟脅迫等手段威脅民主生活方式。

陳忠說,目前有40多萬印尼人在台工作、就學及居住,並受到良好照顧,享有等同台灣國民待遇的社會保障與醫療保健,若台灣安全受到威脅,也將影響印尼在台僑民的安全。

不僅如此,中國的擴張作為不限台灣,中國在東海與南海派遣海上民兵或武裝漁船,利用灰色地帶活動進行擴張,近來中國發布2023年新版標準地圖,將其與附近鄰近國家具領土爭議區域都畫入疆域,強硬實現其領土主張;中國還在南太平洋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並取得孟加拉灣等地的印度洋港口,以供未來軍事用途,這些作為都引發人們憂心和平愈來愈難以維持。

陳忠指出,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各方最佳利益,因為全球每天約有半數貨櫃運輸經過台灣海峽,台灣生產世界所需大部分晶片,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台海若發生任何衝突,將對全球經濟造成災難性後果。

陳忠認為,近來許多國際領袖發表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全球安全的重要性,而避免衝突需要包容和對話,最重要的是需要團結,聯合國是全球對話最佳平台,但由於中國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讓台灣仍被排除在聯合國外,可是該決議既未聲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也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中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美國眾議院今年7月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大第2758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未涉及台灣,即是明證,中國將聯大第2758號決議與其所謂一中原則劃上等號,專斷將中國政治立場強加於聯合國,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甚至目前台灣護照持有者不被允許進入聯合國參訪或出席會議,台灣媒體也無法取得記者證入場採訪,這些歧視性待遇,嚴重違悖聯合國設立時強調的普遍性、尊重人權等基本原則。

陳忠表示,台灣與印尼都推崇民主法治及尊重人權等普世價值,台灣從2016年實施新南向政策以來,持續與印尼推展全方位合作關係,藉由簽署各項瞭解備忘錄及合作計畫,持續深化雙邊在貿易與經濟發展、勞工、農業、教育與訓練、民航及科技等領域合作關係;台灣是印尼第10大貿易夥伴,第14大外資來源國,在印尼有2萬多名台商僑民,他們在印尼投資設廠,創造就業機會,協助經社發展,與印尼人民和睦相處,共同為民主、自由、安定及繁榮的印尼社會作出貢獻。

陳忠強調,第78屆聯合國大會以「重建信任與重新激勵全球團結」為主題,期待透過共同努力、團結與包容來解決全球健康及極端氣候等許多急迫問題,台灣既有意願,也有能力對全球關切議題做出貢獻;台灣是全球攜手合作不可或缺的好夥伴,籲請印尼及國際各界友人繼續堅定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持續做出積極貢獻,也呼籲聯合國應堅守其所標榜「不遺漏任何人」原則,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勿在需要全球合作的議題討論將台灣排除在外,這不僅是台灣人民的權利,也將有助全球成為一個更安全、永續與公平的世界。

駐印尼代表處另在臉書分享「世界和平,攜手台灣」(https://www.facebook.com/100064811706349/posts/pfbid0cES3XfVceyq9P7y6a4s4C1ykT6Rv593cyPQLLnNd8uzmuYBJQtHge314YCKTUFf4l/?mibextid=cr9u03)、(https://www.facebook.com/100064811706349/posts/pfbid027RWw9d9fAfYh1G2fdx9rPCp5AhoDsRCqf3injP7JRymUAXL4iAQ611sEUWM6ryPyl/?mibextid=cr9u03)兩部短片,呼籲各界站出來一起挺台灣,一起守護和平與希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