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撤銷委任核子檢查員 IAEA抨擊

  • 時間:2023-09-17 08: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伊朗撤銷委任核子檢查員 IAEA抨擊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譴責伊朗撤銷委任的核子檢查員的動作,不成比例且史無前例。(圖:推特@iaeaorg)

聯合國原子能總署(IAEA)16日譴責伊朗撤銷了對幾名最具經驗的檢查員的委任,稱這個舉動「不成比例且史無前例」。

伊朗外交部長在回應中表示,此舉是為了報復美國、法國、德國與英國的「政治霸凌」。

但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 )說,這將嚴重傷害IAEA執行其工作的能力。

葛羅西說:「今天伊朗通知我,他們決定撤銷依據根據現有協議,派往伊朗進行查核的幾名經驗豐富檢查員的委任。」

葛羅西的聲明補充說:「在此之前,另一名經驗豐富的伊朗檢查員近期也被撤銷委任。」

葛羅西說:「根據今天的決定,IAEA為伊朗指派最具經驗的檢查員核心小組,伊朗實際上已經撤銷了約三分之一的人員。」

2015年,世界主要強權與伊朗達成一項協議,根據協議,德黑蘭將遏制其核子計劃,以換取解除嚴重的經濟制裁。

但這項協議在2018年開始瓦解,時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單方面退出這項協議,並重新實施制裁。

德黑蘭也強化了其核子計劃,同時繼續否認有發展核武能力的野心。

到目前為止,恢復這項協議的努力尚未取得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