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革2.0的中國將會窮到只剩下習近平的書

  • 時間:2023-09-18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文革2.0的中國將會窮到只剩下習近平的書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我的童年記憶中,三個月沒肉吃的清苦日子經常有,但在「精神糧食」上,我的家庭似乎是富足的。家中有一個大書櫃,裡面是整排整排的書。其中絕大部分是「毛澤東選集」一套四卷,「毛澤東著作選讀」甲乙兩個版本、「毛主席語錄」、「毛主席詩詞」……我上學之後,學習輔導書、課外閱讀書漸漸多起來沒有地方存放,父親便整理書櫃,將所有帶「毛」字的書清理出來,有二百多本,準備直接送到「廢品店」當廢紙賣了換點小錢,卻被奶奶阻止了。經歷過文革心有餘悸的奶奶小心翼翼望了望四周,對父親壓低聲音說道:「偉大領袖的書怎麼可以當廢品去賣?小心打成現行反革命。」於是,這批「毛書」沒有被當成廢品賣掉,而是丟棄在雜屋的角落,任憑鼠啃蟲咬。等到了1996年,奶奶已經逝世了,我也因為「六四」而真的成了「反革命」,蹲了二年的大牢回到家中,在某一天,我終於將雜屋中的「毛書」以一斤五毛錢的廢紙價格,全部送往了廢品回收店。

文革期間 毛書曾是熱門結婚賀禮

我曾經問過父親,為什麽會有這麼多「毛書」?特別是一套四卷本的「毛澤東選集」就有十多套?父親的回答無奈又好笑:在那個「全國江山一片紅」的荒唐歲月,人人必須「讀毛主席的書,聽毛主席的話,照毛主席的指示辦事,做毛主席的好戰士」。老百姓評優爭先收到的獎品是「毛書」,結婚生子收到的賀禮還是「毛書」。父母在1976年踩著文革的「尾巴」結婚,收到的賀禮中,便有一大半是毛澤東的各類選集和著作。父親本想著等到別人結婚生子之時,「禮尚往來」再將這些「毛書」送回去。不想,幾個月之後,四人幫被捕 ,鄧小平復出,中國開啟「改革開放」的進程,父親收到的這些「紅寶書」便無法再當成禮物送人了。

之所以會想起這些陳年舊事,緣於一個曾經的中國「自由主義者」連岳9月10日在中國社群平臺發文,鼓勵中國人,特別是年青人,要多讀毛澤東的書,引來網路上「連岳已經墮落至此」的罵聲一片。德國史塔西檔案局官綱中有一句話:「我們對極權體制的理解愈多,就愈知道如何打造民主」,我覺得言之有理,所以,閒暇之餘,我會讀一讀中共的毛選習著,看一看中共的愚民官網,聽一聽中共的對台廣播。比如今天(9月11日),我便在「台海之聲」的廣播中聽到了中共新華社相續發佈的二條消息:一條是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論述摘編》一書,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另一條是經中共中央宣傳部審定,《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線裝本已由線裝書局、人民出版社聯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國發行。

習與毛果然是一脈相承

習近平發明了將中共建政後分為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而且前後三十年不能分割的分類法。如果按照毛、習二位「人民領袖」所出版的著作和得到的稿費來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前三十年和後三十年,確實是一脈相承,不可分割。

前三十年,以毛澤東發動的有「十年浩劫」之稱的「文革」最為慘絕人寰,其荼毒中國更屬空前絕後、世所罕見。文革結束時,全中國人民窮得只剩下印得比聖經還要多的毛著。中國《雜文月刊》2005年2月號祖丁遠的文章《毛澤東的稿酬該如何用》估算毛的稿費總計約1億3121萬元人民幣。而在毛澤東最後12年擔任毛的生活管理員的「中南海衛士」吳連登馬上公開發聲反駁億元稿費說,吳作證指出,到毛死時(1976年9月)為止稿費的準確數字是124萬元人民幣。

習的各類著作為他賺進五億多元版稅   

後三十年,「六四」被鄧小平血腥鎮壓,趙紫陽被軟禁到死,江澤民殘害「法輪功」,胡錦濤將劉曉波送進監獄,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準備「定於一尊」連任到死。所謂「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中華「盛世」,乃是中共在「墨寫的謊言掩蓋血寫的現實」之下,催眠中國人做的「中國夢」。當夢醒之後的中國,還會剩下什麽?全中國或許窮到只剩下署名「習近平」的書了。根據可以在網上查到的中共官媒「人民網」的公開消息:截至2021年6月28日,習近平的各類著作,已編輯出版66本。而據「自由亞洲電臺」4月7日專欄「夜話中南海」披露:有網友根據發行銷售數量計算,按中國現行最保守的版稅估計,已經給習近平帶來了共計5億5千8百萬人民幣的中文版版稅收入。

諷剌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一書在7月19日出版發行,中國水利部長李國英溜鬚拍馬的「為新時代治水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中華民族治水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諂媚之言,言猶在耳,8月初北京周邊即遭遇洪災,河北涿州等地成為北京和雄安的「護城河」,造成重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更有受災的民眾公開拉橫幅抗議,直指這場洪災的元兇是人禍多於天災,油墨未乾的「習近平關於治水的重要論述」淪為一場打臉習近平的現實笑話。

手下代筆 「習思想」恐怕自己也不通

其實,明眼人心知肚明,在文革中初中畢業,照著稿子念自己的文章都結結巴巴,只會「通商寬衣」的習近平,每月兩篇(1日和16日)發表在中共半月刊「求是」雜誌上署名「習近平」要求全國人民「認真學習、深刻領悟、堅決執行」的萬字雄文,也許連一個標號符號都不是習近平親筆所寫,就如同毛澤東的絕大部份文章都是由陳迫達、胡喬木、田家英等秘書代筆,所謂的「習近平思想」,也許稱為「王滬寧思想」更加名符其實。甚至我們可以這麼認為,如果在中南海舉辦一場學習「習近平思想」的考試,考一考什麽是「四個意識」,什麽是「四個自信」,為什麽要做到「二個維護」,相信在不及格的人當中,一定會有習近平本人的名字。

作者》龔與劍  參與1989年湖南益陽六四民運,後遭勞改2年。2012年組讀書會遭關切後來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