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海河流域洪災人禍的原因(1)

  • 時間:2023-09-18 16: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海河流域洪災人禍的原因(1)
中國河北涿州洪災肆虐後,一名居民正在清理家中被洪水破壞的物品。(資料照/AFP)

2023年7月底和到8月初,京津冀發生暴雨、洪水和泥石流。根據官方數據,京津冀地區五百多萬人受災,已造成62人死亡、34人失蹤。當局稱,這次海河「23·7」(2023年7月)洪災的規模僅次於六十年前「63.8」 (1963年8月)特大洪水。官方以特大洪水,強調自然災害,但是特大洪水不必然導致大規模災難——造成大面積受災、大量受災者和死傷。那麼這兩次海河流域洪災有何相似性,導致人禍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本文先以1963年海河流域洪災為例,討論造成人為災害的原因。

中共通過宣傳灌輸將人禍常態化。在1963年海河流域洪災不久,電影《戰洪圖》開始拍攝。這部影片描述了海河流域冀家莊「貧下中農」在中共領導下抗洪,為確保天津市區和津浦鐵路安全,上級要求在村民剛修好的堤壩處炸堤分洪,村民被轉移,莊稼和村莊被大水淹。影片以「局部利益服從全域利益,犧牲局部利益,保全整體利益」的說教,將人為災害合理化。隨後的《防洪法》制定使人禍正當化,以虛假、模糊的整體利益而犧牲個人或村鎮。

1.大量豆腐渣水庫潰決

海河起始小支流眾多,在上游匯集成五大支流,北運河、永定河、大清河、子牙河和南運河,這五河分別自北、西、南三面匯流至天津,入渤海。海河流域五大支流主要地跨目前行政區域的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包括山西省東部,內蒙古自治區中南部小塊地區,遼寧西南微小區域,北京市和天津市全部,河北絕大部分地區,山東和河南省北部。這個流域是人類最早活動的區域之一,也包括了不少王國的首都。北京是遼國陪都、明清首都。中共建政後,北京再次成為中共帝國的政治和文化中心,京津冀也是主要經濟區域之一。

1963年海河流域洪水變為洪災,主要是由於1949年以後(主要集中在大躍進期間)興建的大量豆腐渣水庫潰決造成的。這是海河流域可查記錄最大的洪災:災區面積最大,受災人數最多,達2246萬人,水災導致死傷人數最多,僅1963年8月,總共淹死5119人,受傷43318人。這次洪災持續時間也最長,被淹部分地區的積水三個月後仍未退去,被洪水圍困的村民仍繼續傷亡,災後有130萬人染病。

邯鄲、邢臺、石家莊、保定四個專區有335座水庫垮壩,潰決水壩佔這些地區總水庫的37%,其中包括中型規模的東川口水庫、馬河水庫、佐村水庫、亂木水庫和劉家台水庫,而330座小型水庫庫容也都超過一萬立方米,以此規模的水庫連續垮壩,加上超過百億立方米的洪水,在極短時間內直接造成超過千人罹難。同時,這些水庫潰堤洪峰導致了大清河、子牙河、漳衛河幹流以及支流河道堤防數千處決口,增加傷亡人數,受災地域擴大。


海河流域及支流示意圖。(圖:地質資訊交流平臺)

2.扒口洩洪:隨意洩洪區

中共聲稱為保護京津路段、津浦鐵路和天津市區,在海河流域上中下遊多處扒口洩洪。例如,漳河岳城水庫下游南岸數處扒口洩洪; 為保住千里堤,在海河流域中游白洋澱再次扒口分洪,使被淹受災地域不斷擴大,導致河南北部、河北中部和東南部下遊平原、窪地積水連成一片,中小城鎮,尤其是農村被困時間加長,傷亡人數繼續增多。

「63.8」海河流域洪災源於1949年後的豆腐渣水庫潰決和扒口洩洪。這次災難後發生的數次洪災,一再重複「63.8」海河流域洪災,如河南「75·8」水庫潰壩駐馬店洪災。中共的抗洪系統性模式也固化為上游扒口分洪,形成隨意的洩洪區,犧牲這些區域的社會底層生計甚至生命; 在疫情後使用大量經費加固保護重要城區和重要設施的堤壩,匱乏對流經中小城市和農村的河流單薄堤壩的修理。

中共防洪策略實際上是犧牲整體公共利益,以保護重點城區和設施為名,設定優先行業壟斷利潤為優先。洪災人禍不斷重複的主要原因,是一黨專制將中共特權和利益淩駕於整體公共利益之上。(未完待續)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