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金會突顯俄國北韓日益親睦 中國喜憂參半

  • 時間:2023-09-22 15: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詹宏傑
蒲金會突顯俄國北韓日益親睦 中國喜憂參半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3日與俄羅斯總統蒲亭會晤。(圖:克宮)

北韓與俄羅斯9月初舉行峰會並加強推動兩國合作。部份專家認為,一直對北韓擁有高度影響力的中國出於自身戰略考量,對平壤與莫斯科的加強關係喜憂參半。北京一方面希望俄國在烏克蘭的戰事得到進展,另一方面也擔憂北韓脫離中國的控制。

戰略需求趨同 北韓與俄國日漸緊密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9月前往俄羅斯訪問,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峰會。此行被視為是俄羅斯在尋求北韓的武器彈藥援助,而北韓則尋求技術援助以發展間諜衛星和飛彈計畫。中國並未直接參與這場峰會。

有專家表示,中國應該會樂於支持烏克蘭戰爭能得到推動,但是中國也擔憂一直深受中國影響的北韓,可能正在脫離北京的掌控。

根據美國之音分析,中國與俄羅斯這兩個社會主義獨裁國家在尋求對抗美國與其歐洲和亞洲盟友之際,關係比以往緊密。然而,同為社會主義國家的北韓轉向莫斯科,可能讓北京感覺金正恩好像找到了新的追求者。

金正恩和蒲亭9月13日在俄羅斯遠東阿穆爾(Amur)地區的東方太空發射場(Vostochny Cosmodrome)進行峰會。基於兩位領導人有共同的軍事需求和目標,分析家認為,這場峰會重置了平壤與莫斯科的戰略聯繫。

蒲亭需要砲彈和彈藥來維持他在烏克蘭的戰爭,金正恩則需要軍事技術援助,希望在今年5月和8月的兩度失敗後,未來能成功的將第一顆間諜衛星送上太空軌道。

蒲亭和金正恩趨於一致的需求,讓他們自2019年4月之後首次走在一起。

暗示滿足對方需求 蒲金無視國際制裁與關切

蒲金鋒會的細節並未公布,但是兩人似乎暗示雙方都將滿足對方的需求,無視國際的制裁與關切。

在蒲金峰會舉行前,蒲亭帶金正恩參觀了東方太空發射場,蒲亭當時就暗示將提供金正恩一直嘗試取得的衛星技術。金正恩在峰會前則說,平壤將在「俄羅斯對抗霸權勢力的正義戰鬥中」與莫斯科站在一起。金正恩並承諾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中採取的所有舉措,提供完全、無條件的支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對此已警告,俄羅斯和北韓若進行武器交易和技術合作,將違反多項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的決議。

平壤與莫斯科更加和睦 北京憂北韓脫離控制

北韓與俄羅斯的密切接觸,讓中國的立場備受關注。作為北韓主要的援助提供者和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多年來對平壤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然而,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分析,北京現在可能感到憂慮,不願平壤過於傾向莫斯科,並開始脫離北京的影響。

前白宮武器管制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協調官沙摩爾(Gary Samore)表示,中國對於北韓與俄羅斯之間的軍火交易可能感到喜憂參半。

沙摩爾說:「一方面,北京希望蒲亭在烏克蘭戰爭中存活下來,因此他(北京)可能歡迎北韓軍事援助俄羅斯。」「另一方面,北京可能會緊張,俄羅斯向北韓轉移先進軍事技術,將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並強化美日(韓)聯盟。」

不願破壞國際形象 中國自我克制不援助北韓

專家表示,中國一直不願向北韓提供先進武器技術,至少公開未如此做,是因北京不想為援助一個被排斥國家(pariah state),而破壞它的國際形象,並冒著與美國關係進一步緊張的風險,以及像俄羅斯一樣走上被孤立的道路。

研究北韓領導層的專家高斯(Ken Gause)表示,中國日益想成為「世界強權」,並正在以「全球性,而非僅是地區性」的面相思考。他說,北京若在東北亞防務上做得太超過,會帶來眾多負面影響,甚至影響到北京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

高斯說,北京可能會利用對俄羅斯的經濟影響力,阻止莫斯科藉由提供平壤「各類敏感技術」危及東北亞安全。

儘管分歧尚存 中俄北韓仍難分裂

美國之音分析,自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已在經濟上變得依賴中國。

據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蒲亭9月12日在海參崴(Vladivostok)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上表示,莫斯科和北京的經濟合作已「達到一個非常高的水準」。

蒲亭最近在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接見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已正式接受10月的訪中邀請,顯示儘管北韓開始走向俄羅斯,似乎尚未影響中俄的同盟關係。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前副國安顧問、目前是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究員的庫伯(Zack Cooper)表示,儘管中國、俄羅斯與北韓之間可能存有分歧,但這三個獨裁國家要出現「嚴重分裂」並不容易,因為這三方正愈來愈朝向對抗美國及其重要盟友的方向前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