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越南擬重啟稀土礦場 挑戰中國主導地位

  • 時間:2023-09-26 06: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越南擬重啟稀土礦場 挑戰中國主導地位
越南擬重啟稀土礦場。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引述兩家相關企業披露,越南計劃明年重啟國內最大稀土礦場,這項西方支持的計畫規模可媲美全世界最大稀土礦場。此舉是削弱中國在稀土市場霸主地位更廣泛行動的一部分。

路透社報導,此舉將是越南朝建立稀土供應鏈的目標邁出一步,其中包括開發能力將礦石煉製成金屬,用於電動車、智慧型手機和風力渦輪機所需的磁鐵。

澳洲礦商黑石礦業公司(Blackstone Minerals Ltd)主管庫契爾(Tessa Kutscher)表示,越南政府初步打算在年底前對東堡(Dong Pao)礦場多個區塊進行招標。黑石礦業計劃競標至少一個採礦權。

越南稀土公司(Vietnam Rare Earth JSC)董事長劉英俊(Luu Anh Tuan,音譯)表示,招標時間可能會改變,但政府計劃明年重啟礦場。越南稀土公司是越南主要稀土精煉廠,也是黑石礦業公司在這項計畫中的合作夥伴。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越南擁有全球第2大稀土蘊藏量,但多數仍未開發,且因中國幾乎壟斷全球市場,壓低價格,導致越南的投資受到阻礙。美國總統拜登這個月訪問河內,升級美越雙邊關係,並簽署協議,以提升越南吸引投資人開發稀土的能力。

12名產業高階主管、投資人、分析師和外國官員接受路透採訪,談到越南的計畫,包括他們提到的投資,顯示藉由降低供應鏈風險,減少對中國依賴的言論,正在轉為實際行動。

部分受訪者坦言,在越南建立稀土中心有難度,但他們也說,即使中國仍居主導地位,這項策略能讓越南成為市場重要參與者,並緩解戰略憂慮。

庫契爾表示,如果黑石得標,這項計畫的投資將價值約1億美元。她也說,黑石正在與包括電動車製造商VinFast和Rivian等潛在客戶,討論可能簽訂的固定價格合約,以保護供應商免受價格波動影響,並保證買家供應鏈安全無虞。

但稀土煉製過程複雜,中國掌握許多加工技術。黑石表示,東堡預估的蘊藏量也必須以現代方法重新評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