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越南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 展開關鍵礦產對話

  • 時間:2024-03-07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澳洲越南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 展開關鍵礦產對話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7日在坎培拉的記者會上表示,澳洲越南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擷自X@AlboMP)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7日)表示,澳洲正把與越南的關係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並就關鍵礦產展開一項年度對話,以推動供應鏈多樣化,遠離中國。

艾班尼斯在坎培拉的一項記者會上表示,「今天把我們的關係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讓澳洲和越南成為彼此重要的夥伴。」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5日表示,在他訪問期間,他預期越南和澳洲將宣佈提升彼此的雙邊關係,使得越南現在與澳洲的關係達到最高程度。

兩國在聯合聲明中說,這項夥伴關係將支持擴大一系列議題上的合作,包括氣候、環境與能源、國防與安全,以及經濟參與和教育。

澳洲是主要的關鍵礦物生產國,這些礦產用於從手機到汽車等各式產品,而越南擁有一些全世界最大的未開發礦藏。

聲明指出,「針對能源和礦產舉行一項年度部長級對話,將強化我們在能源和資源部門,包括關鍵礦物供應鏈的合作。」

美國已經同意推動與越南在稀土上的合作,越南的資源被視為是一項替代的礦石來源。中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礦藏,估計有4,400萬噸,並主導關鍵礦物的開採和加工。

共產黨統治下的越南採取了「竹子外交」(bamboo diplomacy),在地緣政治上推動等距外交。越南在去年推動與全球強權的關係,以試圖引導日益升高的全球緊張。除了澳洲之外,越南的重要夥伴包括美國、中國、印度、南韓、日本和俄羅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