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益人士珍珠:盼為中國人權付出更多努力

  • 時間:2023-09-27 18: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公益人士珍珠:盼為中國人權付出更多努力
來自南京的中國公益人士珍珠(何培蓉)已從事公益活動15年,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希望能為中國人權付出更多努力。(圖:溫金柯)

中國公益人士何培蓉,網名「珍珠」,她因為當年成功援救被軟禁的山東視障維權人士陳光誠,而聲名大噪。「珍珠」已從事公益活動15年,最近到台灣參訪,她在接受央廣專訪時表示,未來仍希望能為中國人權付出更多努力。

成功援救陳光誠 珍珠感謝各界

中國公益人士「珍珠」何培蓉接受央廣訪問,回顧與分享從援救視障維權人士陳光誠到後來在中國成立非政府組織的歷程。時間回到2012年4月,當時陳光誠被中共當局軟禁在山東家中,陳光誠奇蹟般地躲過層層看守,珍珠與友人開車載著陳光誠從山東到北京,後來成功進入美國大使館避難。

珍珠說,當時為避免相關人被官方一網打盡,所以要大家分開逃,讓官方必須分頭辦案,她自己從北京前往南京,「特地在南京被捕」,其他夥伴則在北京、山東等地被捕。

她回想,後來被關7天,是因為運氣很好,當時中美人權高峰會談就要舉行,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她和陳光誠等人的安全就比較有保障;她也很感謝那時有6千名參與「自由光誠」車貼運動的網友,願意為人權發聲,她也知道有台灣人在她被關押期間,到美國駐台辦事處門口抗議,美國和日本政府也對相關事件表達高度關注。

後來陳光誠去美國,美國也幫珍珠開聽證會,希望她能離開中國到美國,但她覺得,在這樣一個大事件中,應該去關注主角,而不是再增加一些不確定的因素;另一方面,她看到很多支持她的人,讓她希望能站在這群人的前面,並確保相關人士的安全,而不是成為跑掉的人,所以決定留在中國,但後來她也明白自己不方便再做維權工作,因而決定朝公益方向發展,而且關注較不讓官方覺得敏感的兒童議題。

投入公益15年 初衷改變社會

她提到,自己其實早在2008年時就開始關注社會公共事務,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她就到第一線救災,2013年又發生雅安強震,當時幾乎全中國的非政府組織都到當地救災,她也過去了。

珍珠:『(原音)當時很多的救災小夥伴說,你別救災了,你趕緊回去,你成立一個機構,我們才敢跟你合作,你拿一個證書,相當於政府認可你了,否則你這樣「反革命」,誰敢跟你合作!』

於是,珍珠在2013年9月成立了「新葉公益服務中心」,她說,希望能讓人們組織起來,共同爭取相關權利。珍珠:『(原音)做NGO就是我們大家通常所說的維權,你發現一個社會問題,你去解決它,在我們最初的口號就是「Make Change」,我們要改變這個社會,所以這也是每一個做NGO的人的初衷。』

「新葉公益服務中心」的團隊成員都是志願者,包括珍珠在內,沒有一個人領工資。珍珠:『(原音)我們當時做的時候,最早的項目應該是面向鄉村的兒童圖書館,因為我們當時沒有錢,我們也拿不到資助,我們非常弱小,所以我們非常注重資源的整合。』

中共限縮NGO發展 新葉陷入訴訟案

不過,在2016年後,隨著中國陸續發布「慈善法」及「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限縮中國非政府組織的發展,也讓珍珠直呼「就完蛋了」。後來在2020年疫情爆發期間,「新葉公益服務中心」團隊深入武漢,卻疑似因為做得太多,而得罪了武漢政府。

珍珠:『(原音)這個救援的時候,我們做的工作是非常多的,但是可能正因為我們做的多,得罪了武漢政府,他在這個事情結束以後,搞了一個名譽訴訟案件,名譽訴訟判我們輸了,說我們涉嫌名譽侵權,說我們說的所有的話給公眾造成了武漢志願者偷東西的印象,這個案子現在還在訴訟中。』

NGO人員培訓 美中教學大不同

珍珠透露,她在2013年去參加一場由美國大使館舉辦的非政府組織人員培訓活動,到後來深刻發現,在中國的相關培訓和美方舉辦的有很大的不同,美國講求非政府組織的使命和願景,能帶給社會什麼改變,但在中國的相關培訓中,是避談這部分的。

珍珠:『(原音)中國政府把我們定義為社會第三部門,作為一個政府失靈或者市場經濟失靈的一個補充部分,我們之前培訓的時候,中國政府自己也說,老是把這個NGO放在政府的對立面,所以要把這樣的狀況改變,通過一些培訓,整個一個氛圍的構建,你就會忘了這些,把自己變成一個合作的一部分,但其實我們一開始學的這些NGO,那肯定是我們要改變政府的政策、改變社會習俗、改變所有的東西、改變那些不合理的東西。』

珍珠說,希望未來還能繼續為中國人權,做出更多努力,能夠在整個聯合國人權審議框架內做更多的工作,促進中國人權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