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每22分鐘便有1人死於心臟病 醫:8方法減少罹病風險

  • 時間:2023-09-28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台灣每22分鐘便有1人死於心臟病 醫:8方法減少罹病風險
遠離心血管疾病8原則。(國健署提供)

心臟疾病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名,平均每22分鐘便有1人死亡,9月29日為「世界心臟日」,醫師呼籲民眾採取心血管健康8項行為,包括吃得營養、動得更勤、積極戒菸、睡眠充足、管理體重,及控制膽固醇、血糖與血壓,遠離罹病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每年約1,8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根據衛福部2022年國人死因統計,共計2.3萬人死於心臟疾病,平均約22分鐘就有1人,而「三高」患者未來得到心臟疾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患者後續平均約4年就會罹患心血管疾病,但調查顯示僅6成7的民眾知道自己有血糖或血壓異常,而僅2成3的民眾知道自己的血脂異常。

馬偕醫院心臟內科醫師葉宏一表示,心血管疾病的特徵是會急性發作的慢性病,常見於中老年人,往往在發病前10年便慢慢醞釀,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包括飲食、運動、睡眠、體重、三高以及吸菸。

葉宏一呼籲民眾飲食要少鹽、少油、少糖、多纖維,並減少攝取含糖飲料,每週要做150分鐘中等強度的運動,每日睡眠7至9小時,太長或太短都不好,BMI值應介於18.5至24之間,男性腰圍不超過90公分、女性不超過80公分;此外,應完全戒菸。他說:『(原音)那當然戒菸的部分的話,是一定要完全戒除的,那不僅是說普通的會燃燒的菸,那甚至電子菸、加熱菸品,那甚至現在很多年輕人在使用的加了很多香料的菸,這個其實裡面含有尼古丁,對身體都有害的,那甚至的話家裡有人抽菸的話,這就是二手菸之害,也對健康不好。』

葉宏一表示,民眾可運用勞工健檢、40歲以上成人預防健檢、65歲以上老人健檢,進行健康檢查,定期監控三高數據,減少罹病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