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推動雙5G網路 安華:中國華為更有效參與

  • 時間:2023-09-28 14: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大馬推動雙5G網路 安華:中國華為更有效參與
馬來西亞新任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 (路透社/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27日宣布,大馬將在2024年轉為雙5G網路模式,讓中國華為公司能更有效參與5G網路計畫,為大馬在西方和東方科技中取得平衡。

馬來西亞政府曾宣布5G(第5代行動通訊)網路覆蓋率如達80%,將結束國家數位公司(DNB)壟斷地位,推動雙批發網路(Dual Wholesale Network,DWN)模式,第二個5G網路計畫最快於2024年1月推出。

2023年華為資通訊(ICT)峰會27日閉幕。大馬媒體星洲日報、東方日報、星報(The Star)報導,安華在閉幕儀式中提及雙5G網路模式,也認為不能把治國目標僅聚焦科技改革或轉型,也應重視大馬人民是否享有網路服務。

安華說,馬來西亞經過深入討論,決定推動第二個5G網路模式,這決定可以讓華為更有效參與。

他說,部分國家對中國科技擔憂,身為馬來西亞人,他相信做出正確決定,不僅從西方科技獲益,也能從東方科技中受惠。

報導說,安華認為如從技術改革和轉型層面觀察,包容性、平等和永續發展是政府改革重點,否則,國家技術改革無法徹底轉型。

安華說,5G網路不僅限技術問題,也要確保城市居民與貧民、東馬沙巴(Sabah)與砂拉越(Sarawak)等偏遠地區居民都有機會使用5G網路。

他強調,大馬政府不會讓少數群體、城市菁英或集團獲益,而是要確保能在技術轉型下讓各族群都獲益。

安華去年底就任馬來西亞首相後,兩度造訪中國。

他今年9月17日赴中出席第20屆中國-東協博覽會(CAEXPO)致詞曾聲稱,大馬政府推出第二個5G網路計畫會遵循市場自由機制,不僅向西方汲取技術,也不排除和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業者合作。

熟悉東南亞地緣政治的學者認為,安華就任首相的首要目標之一是拚經濟,帶動大馬經濟發展,對5G網路的建設會取決於整體國家發展,不會迫於美中強權競逐或威逼而倒向任何一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