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幣保單前7月買氣5年新低 人民幣投資型減幅最大

  • 時間:2023-09-28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外幣保單前7月買氣5年新低 人民幣投資型減幅最大
金管會表示,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和美元以及澳幣相比,減幅最大,高達63%。(圖:Pixabay)

台灣民眾過往相當喜愛購買外幣保單,不過,金管會今天(28日)公布今年前7個月,國人購買外幣保單的最新統計,壽險業在新契約外幣保險商品,保費收入約新台幣1665億多元,在新契約保費占比跌破4成,創下5年新低。至於在投資型保單部分,由於國人看壞中國經濟表現,人民幣投資型保單和美元以及澳幣相比,減幅最大,高達63%。

外幣保單過去幾年在國內熱銷,可說是壽險公司的「金雞母」,最高銷售額一度在新契約保費占比超過6成。不過,從去年5月開始,情勢翻轉,外幣保單商品買氣逐漸退燒。根據金管會2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前7月,外幣保險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約新台幣1,665.27億,其中投資型保險約新台幣437.3億,占比約26%,傳統型保險約新台幣1,227億元,占比約74%。整體來看,外幣保單占壽險業者總體新契約保費為39.3%,跌破4成,創下5年來新低。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指出,外幣保單持續衰退,有幾項因素。在投資型保單部分,主要是因為美國聯準會升息,美元走強,新台幣兌美元相對弱勢,降低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因此美元投資型保單買氣下降,和去年1至7月同期相比,減幅達到55%。另外,人民幣投資型保單部分,則是因為國人看壞中國經濟表現,減幅高達63%,只有澳幣投資型保單是逆勢上揚。蔡火炎說:『(原音)澳幣的投資型保單,因為澳洲的國民銀行景氣狀況指數有上升,所以澳幣保單賣的比去年同期好,主要是投資人預期澳洲的經濟將會好轉,然後人民幣的部分,也是因為中國經濟表現不佳,所以這個是比去年同期衰退。』

金管會也提醒國人,外幣保險商品的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的幣別都為外幣,購買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由於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有可能因保單計價的外幣貶值,導致結購為新台幣後產生匯損。消費者購買前,都應該通盤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