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交管新制收效 國5較去年少塞半小時

  • 時間:2023-10-01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交管新制收效 國5較去年少塞半小時
由於今年中秋假期祭出了「調整高乘載管制時間」等交管新制,國5塞到半夜的時間預估較去年少了半個小時。(圖:中央社)

今天(1日)是中秋連假最後一天,高速公路局表示,除了國5北向頭城-坪林從上午9時就開始壅塞,國1則在上午出現3起小客車追撞事故導致車流回堵外,其餘大致正常。此外,由於今年中秋假期祭出了「調整高乘載管制時間」等交管新制,看來有發揮一些效果,尤其是國5塞到半夜的時間,較去年少了半個小時。

一連3天的中秋假期進入尾聲,高公局預估收假日車流可達116百萬車公里,車流量較平常假日增加16%。其中除了國5北向車流從上午9時30分就開始湧現,預估會塞到晚間7時外;西部國道的北返車潮則是從下午1時半過後開始上路,預估國1的台中、彰化、新竹,以及國3的大溪等瓶頸路段,同樣要到晚間7時過後才會陸續紓解。

高公局交管組科長蔡明哲受訪時指出,這次中秋假期祭出了一些新的交管措施,包括調整高乘載管制時間,尤其是提前實施國5北上高乘載管制,讓往年在假期間總是塞到半夜的情況有效減少了半小時。他說:『(原音)像是西部高乘載,我們去年沒有做,今年有實施,壅塞率都降得蠻多的;那另外在國5的部分,因為國5我們這次也做一個調整,從往年的(下午)2時到9時,往前調整到1時到6時,因應真正的交通尖峰時刻來實施高乘載。那初步來看的話,壅塞過半夜的延時確實有縮短,而且通過量可以達到更大,就是國5壅塞過半夜的時段,觀察是比去年節省了30分鐘就紓解了。』

不過,蔡明哲也指出,今年中秋假期國道的交通事故明顯較去年同期攀升,每天都有100多起,尤其第一天達到146件,第二天則是101件,而且多半是未保持安全距離。以1日上午為例,國1近台南仁德交流道北向路段就先後發生兩起小客車追撞事故,導致車流回堵4公里;林口南向出口也在11時左右發生2輛小客車追撞事故,同樣導致匝道車流回堵。

另外,針對重機團體爭取停車權益,發起「十月零一,摩托起義」活動,於1日上午車聚在唯一未設置在國道上的國5石碇服務區停車場。蔡明哲也說明,大約250輛重機從上午7時多開始,持續到中午結束,過程還算平和,也未影響國5主線車流,但影響到部分用路人停車用餐及上廁所,所幸是在離峰時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