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親中穆伊祖當選馬爾地夫總統 涉貪前總統雅門立即獲釋

  • 時間:2023-10-02 06: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親中穆伊祖當選馬爾地夫總統 涉貪前總統雅門立即獲釋
馬爾地夫總統當選人穆伊祖(Mohamed Muizzu)。 (AFP)

馬爾地夫總統決選在9月30日舉行,由親中國的穆伊祖(Mohamed Muizzu)當選。他在隔天就讓他的政治導師、涉貪前總統雅門(Abdulla Yameen)脫離監獄。

親北京的穆伊祖已矢言,將再重新評估對印度的關係。

屈服於穆伊祖的要求,即將卸任的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下令將他的前任雅門,從一個高度戒備的監獄島,轉移到首都馬萊(Male)居家軟禁。

馬爾地夫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 of Maldives,PPM)官員表示,當雅門到家時,數百名支持者歡呼,並揮舞著代表該黨的粉紅色旗幟。

雅門正因2013年至2018年總統任內的貪腐罪行,在獄中服11年徒刑。穆伊祖是雅門的代理人。

官員表示,索里沒有權力赦免雅門,他能做出的唯一讓步,就是將雅門轉為軟禁。

61歲的索里將擔任看守總統,直到穆伊祖在11月17日就職。

45歲的穆伊祖目前是首都馬萊的市長。在確定獲勝後不久,他呼籲在政治上分裂、遜尼派穆斯林占多數的國家團結起來。

他在9月30日晚上告訴支持者,「無論政治派別如何,他們都是我的馬爾地夫公民」,「他們都有權享受同樣的權利。他們有權在所有事情上平等」。

雅門在任內推行「印度退出(India-out)」政策,下令負責操作印度贈送的4架偵察機的印度安全人員撤離。

在執政5年期間,雅門偏向中國,遠離印度。印度原本一直是這個小而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印度洋鄰國的傳統捐助者。

中國政府沒有立即做出正式反應,但中國駐馬爾地夫大使王立新在之前稱推特(Twitter)、現已改名為X的社群平台,轉推了祝賀穆伊祖勝選的哏圖。

美國則祝賀當選總統的穆伊祖,並表示兩國擁有「基於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的牢固關係」。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說,「美國期待深化與馬爾地夫的夥伴關係,擴大人民與人民之間的聯繫」。

至於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則在10月1日第一批向穆伊祖表示祝賀的世界領導人之一。

莫迪在社群平台X上表示,新德里「致力於加強久經考驗的印度、馬爾地夫雙邊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