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準總統訪中 中國對東協下重本反擊美國?

  • 時間:2024-04-15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尼準總統訪中 中國對東協下重本反擊美國?
印尼總統當選人、國防部長普拉伯沃(右1)3月31日至4月2日訪問中國,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會談。(圖:中國政府網)

有人說,「如果美中是兩頭大象,那麼東南亞就是草坪,大象如果發生爭執,草坪必然遭到破壞;若是一隻大象被趕跑,剩下的大象少了牽制,就可能會對草坪為所欲為。」這一點在印尼準總統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 Djojohadikusumo)近期訪問中國就能看得出來,中國在美國拼命拉攏菲律賓的情況下,也採取行動對東協展開更積極的行動,對美國強力反擊。各界對於普拉伯沃雖在三月當選總統,但由於有大選爭議,印尼憲法法院至今仍在審理之中,預計要到4月22日才有結果,且若順利通過審理,在10月才會上任總統。於是普拉伯沃在3月底、4月初訪問中國,是以現任國防部長身份,不僅時機點特別,身份亦是敏感。顯見美中在東協將展開激烈攻防。

中國以「東協中心性」遭美裂解及利益吸納印尼

「東協中心性」的維持向來是東南亞國家最為關注的事項,美國的印太戰略及印太經濟架構(IPEF)中,亦不斷強調此原則。去(2023)年9月在印尼雅加達舉行的「美國-東協峰會」上,承諾透過《東協印太展望》(ASEAN Outlook on the Indo- Pacific, AOIP)的四個優先領域,以符合東南亞作為經濟成長中心的願景。但東協國家對於美國的承諾也因其大力推動的印太戰略、IPEF、AUKUS等而有所質疑,認為美國正用這些「小多邊」機制裂解東協中心性,影響東協的主導性地位,替換為印太新秩序;這也成為中國在吸納東協時可能使用的策略,畢竟中國在東協除了有RCEP此種整體性策略(即便有利用率不佳的問題)的既存優勢外,一帶一路在推動超過十年來,也已在東協打下基礎,對於東協來說,這些極可能是美國難以在短時間內打動東協民心的地方。

美中近年在東協展開激烈攻防。圖為時任防長的普拉伯沃去年11月與美國防長奧斯汀在雅加達簽署國防合作協議。 (圖:@SecDef)

普拉伯沃的「2045黃金印尼」亟需中國挹注資源

普拉伯沃在此次印尼總統大選中所提出的「2045黃金印尼」政見,打造印尼強國夢,除了穩固國防安全系統、發展工業、加強人力資源建設、減貧及經濟不平等,更關鍵的是,他也將延續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經濟外交的政策,尤其是他在選舉中用了「他也是維多多團隊的」為宣傳,證明接下來五年的印尼勢必還是將「經濟」擺在最優先的位置;加上現任總統佐科威在選舉時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以及印尼八大政黨並未全然支持普拉伯沃,「大聯合政府」將有極大可能成為勢在必行之途。而既然前任總統仍有一定程度的權利,這時的普拉伯沃勢必得尋求中國挹注資源,特別是在投資及政策上的加碼。

雅萬高鐵是一帶一路的看板項目 印尼是中國東南亞的堅實「樁腳」?

印尼與哈薩克是中國一帶一路的兩大發源地。雅萬高鐵(印尼高速鐵路)是中國與印尼一帶一路所合作著名的看板項目,在去(2023)年10月底通車,斥資約73億美元(約新台幣2278億),亦是印尼及東南亞的首條高鐵。據相關報導指出,營運首年將面臨3.15兆印尼盾(約新台幣62億元)財政赤字,更有專家認為30年內恐難營利。但事實上,這樣的情況中、印兩國於事前亦皆有預見,中國藉由高額債務綁定印尼,而印尼也將經濟發展押注中國身上,兩相綑綁。而依目前情況看來,佐科威的大基建工程也將隨著過繼給普拉伯沃,印尼可能成為美國在東南亞難以撼動的「樁腳」。

中國將下重本鞏固東協國家

隨著今年全世界選舉及美國大選的進行與逼近,東南亞這片草坪仍舊是美中的目光焦點。美國持續在印太地區擴容小多邊機制,如AUKUS,中國則依然在經濟困頓下擠出老本鞏固東南亞國家,對於東協而言,只要維持檯面上的中心性,能夠從美中取得利益,有時候的傾斜又何樂不為呢?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