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軍事代表團已訪問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和尼泊爾

  • 時間:2024-03-13 19: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軍事代表團已訪問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和尼泊爾
馬爾地夫日前與中國簽署「軍事援助」協議。(圖:@MoDmv)

北京今天(13日)表示,一個中國軍事代表團最近訪問了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和尼泊爾,與這些國家討論在國防上進一步合作。

北京正在尋求與南亞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以對抗其戰略競爭對手印度的影響力。

上週,馬爾地夫表示,它已與中國簽署了一項「軍事援助」協議;在此之前,馬爾地夫對佈署在該國的印度軍事人員下達撤離令。

北京今天證實,一個代表團已訪問馬爾地夫,並會見新上任的親中總統穆伊祖(Mohamed Muizzu);中國代表團也在3月4日至13日訪問了斯里蘭卡和尼泊爾。

中國軍方在官方的微信帳號上發表聲明稱,在對這3個國家的訪問中,「就共同關心的軍事關係和區域安全問題交換了意見」。

這個代表團由中國解放軍國際軍隊合作辦公室官員所組成,本次訪問重點在於「推動雙邊防務合作的深入磋商」。

該聲明補充說:本次訪問「達成了一系列共識,進一步豐富中國人民解放軍與相關國家的國防合作。」

印度對於中國在印度洋日益增長的存在,以及北京在馬爾地夫和鄰國斯里蘭卡擴張影響力持懷疑態度。

馬爾地夫是一個由1,192個小型珊瑚島礁組成的群島,橫跨赤道,綿延約800公里。

馬爾地夫和斯里蘭卡這兩個印度洋島國都位於重要的東西方國際海運路線上,戰略位置重要。

北京也與尼泊爾保持著密切的關係,該國總理普拉查達(Pushpa Kamal Dahal Prachanda)為前毛派游擊隊領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