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批「台灣國慶日」偷渡台獨 馬英九拒出席國慶大會

  • 時間:2023-10-02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批「台灣國慶日」偷渡台獨 馬英九拒出席國慶大會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片/CNA)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2日)上午透過臉書宣布,由於蔡政府使用「台灣國慶日」,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已違反中華民國憲法,更危害台海安全,對國人是極其不利且不負責任的做法,他不願為此背書,因此決定不出席今年的國慶慶祝大會。

馬英九表示,過去40年來,他不論在政府擔任公職或卸任總統後在民間工作,每年都會參加國慶大會,從未間斷,但從前年開始,蔡英文政府將雙十國慶日的英文名稱改成「Taiwan National Day」,翻譯成中文,就是「台灣國慶日」,他質疑我們的國名什麼時候從「中華民國」改為「台灣」了?

馬英九認為,「中華民國」不見了,蔡英文政府刻意把「台灣」變成國家的名稱,將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變成「台灣國」的國慶日,這是不折不扣的「台獨」路線,這樣的做法既不遵守中華民國憲法,違反了蔡英文總統2016年和2020年2度宣誓就職時對全國人民做出「遵守憲法」的承諾,更危害台海安全,對國人來說是極其不利、不負責任的做法。他並質疑使用「台灣國慶日」除了偷渡台獨,有任何實質意義嗎?並表示蔡總統在任內最後一次的國慶大會依然做出傷害中華民國的事,讓人非常痛心。

馬英九表示,去年他便曾公開呼籲蔡總統與籌辦國慶大會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不要再以「Taiwan National Day」(台灣國慶日)作為國慶的英文名稱,他若再出席「台灣國慶日」典禮,形同為這樣繞彎、偷渡的「台獨」路線背書,坐視民進黨政府危害台灣安全、傷害中華民國,因此他決定拒絕出席今年的國慶大會。馬英九說,他要告訴國人與世界,為了台灣的安全、子孫的福祉,必須堅定和「台獨」路線切割,堅決反對台獨。他也呼籲每位熱愛中華民國、在意台灣安全的人拒絕這樣錯誤的「台獨」路線,要在明年1月的總統選舉下架這個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無視台灣人民安全的政府,明年10月一起在總統府前慶祝「中華民國」國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