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習二會硬碰拜岸會、參訪也曝反美日 分析認馬成中國抗衡西方統戰工具

  • 時間:2024-04-08 14:5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馬習二會硬碰拜岸會、參訪也曝反美日 分析認馬成中國抗衡西方統戰工具
前總統馬英九(前右)正率團訪問中國,傳出馬習二會刻意延後到10日與拜岸會強碰,分析認馬恐成中國抗衡西方的統戰工具。圖為馬英九參訪孫中山紀念館。(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圖: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正在北京訪問,但傳出原訂8日的「馬習二會」將延至10日,由於當天正逢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白宮會面,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希望藉此分散外界對美日領袖峰會的注意力。此外,也有學者認為,從「馬習二會」地點改成人民大會堂台灣廳,以及一系列參訪行程歸納起來都有反美、反日和中國大一統的意味,也顯示中共恐已將馬英九視為抗衡西方的「統戰工具」。

前總統馬英九正率團訪問中國,原本傳出8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不過,有消息人士透露,「馬習二會」可能改至10日登場,刻意與在華府登場的美日峰會撞期。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在馬英九訪問中國之際,7日美、日、菲、澳四國正在菲律賓巴拉望島西北近海的南海水域舉行首次海上聯合演習,而馬習二會若延後到10日,除當天美日領袖將在華府會面外,隔天(11日)美、日、菲領導人也將首次在華府舉行三方峰會,話題焦點無疑也都是中國。

馬習二會時間、地點都有訊號

報導指出,一名台灣國安人士就在5日的一場簡報會中指出,馬英九此行,在「台海和平」的包裝下,實則是習近平用來應對國際問題的工具。這名國安人士表示,近期(習近平)在周邊做了許多可能造成衝突、壓力的事,當中共在面臨國際困局和台灣民進黨新政府即將就任之際,邀約馬英九會面,恐怕是視馬英九為「統戰工具」透過訴諸所謂民族感情來與西方和民主國家抗衡。

台灣國安人士表示,這樣的「巧合」並非首次發生。這位國安人士指出,2015年11月7日,「馬習會」首次在新加坡登場,同樣也是習近平邀約,當時中國正面對菲律賓發起南中國海仲裁的尷尬局面,第二年仲裁結果菲方大獲全勝。

此外,2023年3月27日馬英九首次出發前往中國訪問,當時兩天後,台灣總統蔡英文便啟程飛往加勒比海友邦展開10天訪問,並在行程中先後過境美國紐約和洛杉磯。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馬習二會的地點也透露出不尋常,外傳馬習二會將選在人民大會堂的台灣廳,而非先前中共領導人接待台灣訪客慣用的福建廳。分析認為,這個地點的選擇很微妙,這是中方要藉用馬英九露面,再次強化統一台灣與「一國兩制」的概念。

參訪行程刻意向國際表達「兩岸同屬一中」

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教授李酉潭認為,中國希望藉由馬英九此行,向國際社會表達「兩岸同屬一中」的感覺,特別是馬英九一直避談兩岸互不隸屬的事實,這成為中共眼中很好用的棋子。但李酉潭認為,近年來國際社會對中共已有更多了解,因此宣傳效果有限。

此外,台灣國安人士也分析馬英九這次的訪問行程,包括訪問北京時前往參訪長城、盧溝橋和抗日戰爭紀念館。這位國安人士說,不難想像都是要一再回憶國共聯合抗日的歷史。

而參訪「秦始皇陵」、「黃帝陵」時,馬英九即表示要隨團訪中青年牢記中華文化與中華民族的根源,以及「身為炎黃子孫的驕傲」,這也被視為是台灣灣民眾沒有忘本,「一直想要回到祖國大陸的懷抱」的意涵。

台灣國安人士還指出馬英九行程中的黃帝陵、孫中山紀念館和陝西的法門寺,都歸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所管轄,而該委員會的主管部門,就是中共中央統戰部。

馬訪中恐讓國際誤判兩岸關係

馬英九在中國大陸被安排參訪的企業,包括大疆無人機、比亞迪、隆基綠能等,都與西方有爭議問題存在。國安人士指出,馬英九一整套行程傳遞出的訊息,就是在美、日、菲峰會舉行的同時,他選擇無視美國對於供應鏈安全的關切,以及日本在台灣發生花蓮大地震後表達的關懷與捐款,堅持與中國一起,站在民主國家的對立面。

旅美中國時事評論人士郭寶勝警告,馬英九訪中仍可能讓國際人士誤判兩岸關係。他說,西方智庫部分學者,仍以善意看待中國,希望兩岸保持交流,甚至為了讓中共安心,還曾建議民進黨刪除台獨黨綱。郭寶勝認為:「他們是憑著善意,(但是)實際上只看到表面,他們不懂得中共戰略詭計是非常深的,不會放棄統一台灣,而且和統和武統肯定會結合起來(運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