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台幣32.5是防線? 楊金龍:阻貶是為避免恐慌

  • 時間:2023-10-04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新台幣32.5是防線? 楊金龍:阻貶是為避免恐慌
央行總裁楊金龍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復立委質詢時否認新台幣32.5元價位是央行防線。(翻攝自國會頻道)

美國聯準會(Fed)官員鷹派言論四起,強調得要多次升息才能使通膨率回歸2%的目標水準,國際美元指數飆上107大關,是11個月以來再次站上此價位。新台幣兌美元昨天(3日)一度重貶逾1角,在央行進場阻貶下,終場收32.328元,貶幅收斂。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4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答復立委質詢時否認新台幣32.5元價位是央行防線,但坦言進場阻貶是為避免市場恐慌(Panic)。

美國聯準會年底前不排除再升息以抑制通膨,國際美元指數狂飆,暌違11個月再站上107大關,非美貨幣一路遭輾壓,隨著外資加大匯出力道,新台幣兌美元匯價3日一度跌破去年10月盤中低點32.345元,尾盤在央行調節下,貶幅收斂至9.1分,終場收32.328元兌1美元,創2016年7月7日以來逾7年新低。新台幣兌美元匯價4日持續走貶,午盤前一度又貶值逾1角,來到32.42元上下價位。

新台幣匯價走勢,也成為立法院財委會立委關注焦點。立委關心,新台幣匯價是否還有再貶值的空間?32.5元價位是否為央行防線?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答復立委時表示,匯率不能看短線,若從去年底至今,新台幣貶值5.01%,人民幣貶值5.04%,日圓貶更多,是貶值11.8%,韓元則是貶了6.99%。楊金龍也強調,從數據來看,幾乎所有非美貨幣對美元都是呈現貶值,但新台幣對一籃子的非美貨幣,還是較為強勢。楊金龍也指出,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沒有所謂「央行防線」、「楊金龍防線」,但坦言央行確實會進場阻貶,避免引發市場恐慌。楊金龍說:『(原音)我們可以說是阻貶,但阻貶也要有條件,也就是說我們覺得市場如果不做這樣調節的時候,他可能會Panic,那這樣會危及到我們的金融穩定。』

另外,立委也憂心,新台幣兌美元匯價持續貶值,恐怕影響進口價格,對於國內通膨不利。對此,楊金龍也表示,雖然近期國際油價回升,但之前走跌,且大宗商品價格也是下跌,因此整體來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是下跌的,進口物價以新台幣計價也是呈現走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