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遺憾無法來台領獎 嚴歌苓:將寫出更獨立自由之作

  • 時間:2023-10-05 18: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遺憾無法來台領獎 嚴歌苓:將寫出更獨立自由之作
華人文學家嚴歌苓透過影片分享得獎感言,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蔡楚(中)和榮譽會長廖天琪(右)在頒獎典禮上,和現場嘉賓一同觀看。(陳國維 攝)

「獨立中文筆會」今年首度移師台北舉辦年會,並在今天(5日)舉行文學貢獻獎頒獎典禮,表揚美籍華人文學家嚴歌苓,以及還在中國牢獄的維權人士陳雲飛。嚴歌苓因受傷無法來台領獎,她透過影片發表感言,強調自己的作品終於可以不再受到審查,她會在人生最後階段衝刺,寫出更代表自身獨立與自由精神的作品。

嚴歌苓:這是非常重要的獎

獨立中文筆會去年12月公布,美籍華人文學家嚴歌苓獲頒第20屆自由寫作獎,中國四川維權人士陳雲飛獲得第13屆劉曉波寫作勇氣獎,頒獎典禮5日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舉行,嚴歌苓原本計劃從德國柏林搭機來台領獎,但近日因故受傷無法前來,她特別錄製影片表達謝意。

嚴歌苓:『(原音)非常遺憾我這次不能親自到台灣去領獎,但我必須要非常非常感謝你們,你們這個獎對我人生的這個階段來說,是非常獨特、非常特殊、非常重要的獎項。』

嚴歌苓1959年1月出生在上海文學世家,21歲擔任戰地記者,到中越邊境採訪,22歲開始發表文學作品,28歲時發表首部長篇小說《綠血》,30歲赴美留學,現在旅居德國,她歷年來產出許多大作,包括《陸犯焉識》、《一個女兵的悄悄話》、《女房東》、《芳華》、《少女小漁》等,不少作品更被改編成電影。

評論時政 遭中共封殺

她在2020年發表文章,評論中國政府隱瞞疫情真相、懲罰吹哨人,並曾聲援「鐵鏈女」,以及撰寫「武漢日記」的作家方方,結果遭中國政府打壓,全面封殺她的作品。

嚴歌苓最新出版的長篇小說《米拉蒂》,以中國1980年代知識分子的覺醒與幻滅為主題,故事從文革武鬥時期講到1989年的六四事件,這是嚴歌苓首次在自由的寫作環境下創作,而且完全未經審查的作品。

嚴歌苓:『(原音)終於可以不再受到審查,不再受到任何限制的這樣獨立、自由的寫作心態和環境下,開始我最後的衝刺,就是我會用你們給我的這個獎作為鼓勵,我會寫出更代表我獨立精神、自由精神的這種好作品,希望它們是我生命最後階段最好的作品。』

嚴歌苓曾說,如果每個中國作家都能有勇氣,說出真心想說的話,這會對中華民族的文學有很大的補救。對此,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蔡楚給予高度肯定。蔡楚:『(原音)這個就是她,我們認為她以一人之力抵專制之國這種精神,所以說她能夠獲得我們的自由寫作獎。』


獨立中文筆會與國北教大語文與創作學系共同舉辦頒獎典禮與「文學與自由」論壇。(陳國維 攝)

陳雲飛致敬六四 支持反送中

獲得劉曉波寫作勇氣獎的陳雲飛,是當年六四民運參與者,他曾在報紙上刊登廣告,向堅強的六四遇難者母親致敬,並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他在2021年獲得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頒發傑出民主人士獎。

蔡楚指出,即使陳雲飛現在仍在獄中,還是致力創作。蔡楚:『(原音)他主要是以勇氣著稱,幫助網民維權,他是四川省庶民的幽默大師,他也是第三次入獄,現在還在監獄之中,所以我們授予他劉曉波寫作勇氣獎。』

陳若曦籲中國 提升人權與寫作自由

出席頒獎典禮和「文學與自由」論壇的台灣資深文學家、2011年國家文藝獎得主陳若曦也表示,她很佩服陳雲飛,並呼籲中國政府千萬不要回到當年文革踐踏人權的時代。陳若曦:『(原音)中國人權的問題要加強,因為我住了7年多,文革的時候,後來有去過幾次,他們人權這方面絕對要加強。』

陳若曦坦言,10年前,她對習近平寄予很大的希望,覺得中國將會轉變為比較現代化,她天天看報,關注中國的消息,看到現在,已經什麼都很難講了。陳若曦:『(原音)應該給作家完全自由,不要去干涉他們寫什麼,而且我相信作家也很有自覺,不會亂寫,也不會造謠誣衊。』


台灣資深作家陳若曦說,她在1966年到中國,目睹文革爆發。(黃絹 攝)

首度在台辦年會 美眾議員祝賀

獨立中文筆會往年都在香港舉辦年會,今年首度在台灣舉行,並獲得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捎來祝賀信。史密斯在信中提到:台灣是個有充分民主的國家,言論自由得到充分尊重,習近平與中共政權帶給中國黑暗,所以在中國和香港寫作的作家和詩人,請你們不要放下你們的筆、不要關閉你們的電腦,請你們繼續寫作,而且無論是在境內或流亡海外,都要繼續努力用中文寫作。

獨立中文筆會榮譽會長廖天琪指出,史密斯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後,一直支持中國的自由和民主化發展,他的祝賀信道盡了獨立中文筆會的歷史,還有獨立中文筆會的滄桑。廖天琪:『(原音)我心裡有很大的感慨,獨立中文筆會這一路走來,完完全全可以反映中國大陸怎麼樣壓制自由寫作、怎麼樣壓制言論自由,他不只是壓制作家,也壓制記者、也壓制律師,就是人權律師。』

廖天琪說,很高興有位來自西方的美國議員,能夠感同身受,完全理解相關情況,並提及台灣是個發光的地方,所以,所有人必須支持台灣這片自由土地,守護這座民主燈塔。


「文學與自由」論壇探討「小說內外的真實」及「詩與自由」等主題。(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