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閩客語文學獎 清大碩士生包辦3大獎領雙冠

  • 時間:2022-04-26 18: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閩客語文學獎 清大碩士生包辦3大獎領雙冠
清大碩士生李夢花在第八屆閩客語文學獎大豐收。(陳國維 攝)

教育部今天(26日)舉行第八屆閩客語文學獎頒獎典禮,共有47名得主、53篇優秀作品,其中,國立清華大學碩士生李夢花在客家語學生組的3個文類通通獲獎,共奪得兩項第一、一項第二,成為本屆最豐收的得主。

第八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共收到356件作品,經過兩階段評選,共選出53件得獎作品。就讀清華大學台灣語言研究與教學研究所碩士班的李夢花,在客家語學生組的現代詩、散文、短篇小說等3個文類,都有作品進入前3名,並在散文類與短篇小說類拿到第一名。

李夢花是新竹北埔人,她說,當初會開始用客家語創作,是受到父親的啟發及客家文學內涵的感動。李夢花:『(原音)從小到大受到的寫作教育都是華語,那很多客家的文化也好,或是語言也好,一定要用客家語才寫得出來,才能夠表達它的成熟度跟它的思想跟精神,所以轉念一想,我覺得應該是要把客家語傳統的詞彙跟精神,或是它的文學部分的文化創作,轉用客家語來寫。』

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致詞時提到,這屆最年輕的得主年僅17歲,拿下閩南語現代詩類學生組第一名。潘文忠:『(原音)我們彰化女中蘇子凌同學,她寫一篇「十七歲的暗戀」,我想這是一個很不簡單的,用現代詩來表現。』

時常協助大學學測等考試解題工作的台北市中正高中國文教師張青松,今年以作品「烏金情」榮獲閩南語短篇小說類教師組第一名,張青松希望透過閩南語小說,保存逐漸消失的台灣煤礦文化。

獲得閩南語現代詩類社會組第一名的周蘇宗,則在觀賞「斯卡羅」影集及原著小說後,有感而發寫出故事豐富、氣勢磅礴的「斯卡羅戰歌」。得獎名單都已公告在教育部網站。


台北市中正高中國文老師張青松(右)獲得閩南語短篇小說類教師組第一名。(陳國維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