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不是村上春樹 粉絲沮喪遺憾

  • 時間:2023-10-06 08: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不是村上春樹 粉絲沮喪遺憾
日本名作家村上春樹 (資料照片/中央社)

從2006年起一直被外界預測可望奪得諾貝爾文學獎的74歲日本知名作家村上春樹,今年依舊無法如願戴上桂冠,算算至今已「陪榜」18年,也再度讓「村上迷」大感沮喪與遺憾。

瑞典學院5日宣布,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由挪威劇作家兼小說家佛斯(Jon Fosse)摘下桂冠。

村上春樹讀者群不僅在日本,在全球也為數不少,作品在國際上受到高度評價。

每年諾貝爾文學獎頒獎時,村上迷都會聚集在日本神戶市中央區一間義大利餐廳,一起等待頒獎瞬間。

這間餐廳因為村上春樹實際到訪過,並在村上春樹作品中登場,多年來為村上迷所熟知。

村上迷在得知今年得主不是村上春樹時說,「也差不多該讓日本偉大文學家得獎了吧」。

日刊體育報導,村上春樹當年小學同窗與這所小學的教職員等人,5日晚間在村上春樹母校、兵庫縣西宮市香櫨園小學一同觀看頒獎,然後就在宣布獲獎人的瞬間再度失望。

村上春樹小學六年級同學、74歲的頭井治男與74歲的內堀均說,「沒辦法,只能再等明年了」。

香櫨園小學從大約10年前開始,就為村上春樹一旦獲獎備妥掛在學校的祝賀布條,雖然今年無意間把布條取出來,但村上春樹依然沒有獲獎,學校職員們邊說「再等明年吧」,邊把祝賀布條放回原存放處。

村上春樹1949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市,早稻田大學畢業後,1979年以作品「聽風的歌」在文壇出道,接著又陸續出版不少獲獎的人氣作品。日本放送協會(NHK)曾報導,村上春樹會受到眾人高度期待,主要有兩個理由。

第一,村上春樹是日本現代作家中,作品廣受世界讀者喜愛的作家。他的作品被翻譯成逾50種以上語言,是全球讀者都期待推出新作品的作家。

第二,村上春樹曾奪得不少國際性文學獎項,例如2006年獲得愛爾蘭的法蘭克.歐康納(Frank O'Connor)國際短篇小說獎,及同年在捷克頒發的卡夫卡獎(Kafka Prize)。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