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獎得主莫言遭小粉紅揚言提告!中國學者直指教育失敗

  • 時間:2024-02-25 18: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諾獎得主莫言遭小粉紅揚言提告!中國學者直指教育失敗
莫言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其語言風格獨特,多部作品具有魔幻寫實色彩。資料照。(圖:中央社)

有中國網友表示要提告作家莫言,理由是其小說敘述抹黑抗日歷史,這項提議短時間就獲得9000餘名網友投票支持。有大學教授感慨,中國社會越來越不寬容,「這些年的教育失敗」。

擁有20萬名粉絲的微博帳號「說真話的毛星火」2月14日在微博上發起有關提告莫言的網路具名投票,結果獲9000多人支持,遠多於反對者。

莫言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其語言風格獨特,多部作品具有魔幻寫實色彩。

「說真話的毛星火」在微博發文,指責莫言的著作「紅高粱家族」和「豐乳肥臀」涉嫌歪曲歷史抹黑八路軍不抗日、抹黑國共內戰時的共軍,要求莫言向「英雄先烈」及全國人民等道歉,並請求判決「封殺莫言」,禁止市場再出版莫言書籍等。

本月初,這名網友表示經過投訴後,出版莫言作品的浙江出版聯合集團回覆他「莫言書籍不存在問題」。但他認為這屬於內部自查,「有失公允」,22日已去北京的法院提交提告莫言的材料,明天還將對此事提出「公益訴訟」。

「毛星火」的言行引發不少人反感。

微信公眾號「報人劉亞東A」日前刊文表示,「用顯微鏡尋找他人言論中的一句話或一個詞語,然後極盡所能地展開豐富聯想,進行構陷攻擊,是一些人慣用的手段」,如今,這手段用到了莫言身上。

文章說,「紅高粱家族」出版發行己經有幾十年了,也早已被改編拍成了電影電視劇,「如果有問題,早就被發現了」。所以,投訴舉報會被駁回,即使提告,大概率不會被受理。

也有自媒體發文指此事荒謬,寫一個人人格扭曲,難道就是抹黑?「明明存在醜,卻不容許作家暴露醜,揭示醜,譴責醜」。

儘管有些人認為,「毛星火」的舉動只是在博人眼球、提高網路流量,但一些附和者的出現,也讓有識之士憂心。

同濟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張生24日發文表示,身為作家和教授,有必要為莫言一辯,否則未來有更多作家會被告,他自己也可能因言獲罪。

張生說,歷史的豐富和現實的殘酷遠不是歷史教科書和文學可以窮盡的;真實的歷史有可能比莫言描寫的還令人震驚和不能接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