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諾貝爾文學獎5日揭曉 可能彰顯言論自由價值

  • 時間:2023-10-03 13:2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諾貝爾文學獎5日揭曉 可能彰顯言論自由價值
諾貝爾文學獎即將在5日揭曉,瑞典學院是否會藉由文學獎做出政治性的宣告,受到各界矚目。(圖:Nobel Prize官網)

諾貝爾文學獎即將在5日揭曉,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是否會藉由文學獎做出政治性的宣告,受到各界矚目。專家認為,如果瑞典學院這麼做,那麼這座獎可能會頒發給支持言論自由的作家。

被認為可能獲獎的作家,包含俄羅斯作家、克里姆林宮的批評者烏利茨卡婭(Lyudmila Ulitskaya)和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烏利茨卡婭以她經常聚焦人際關係的史詩小說聞名。魯西迪則因為1988年的著作「魔鬼詩篇」(The Satanic Verses)被伊朗下達追殺令,他在躲藏多年後於去年遇刺,但倖存下來。

瑞典學院也可能把鎂光燈聚集在鮮為人知的作家身上,像是中國的先鋒派虛構作家和文學批評家殘雪。

瑞典日報(Svenska Dagbladet)的文化編輯伊蘭紐斯(Lisa Irenius)表示,表揚目前自我流亡在德國的烏利茨卡婭,將彰顯出「文學不受政治禁錮」。

伊蘭紐斯說,在莫斯科因烏克蘭戰爭而受到嚴厲批評之際,加冕俄羅斯文化將是一個大膽的選擇。

瑞典另一家報紙「今日新聞」(Dagens Nyheter)的文化編輯慧曼(Bjorn Wiman)同意,頒獎給烏利茨卡婭將傳遞一項「非常政治性的訊息」。

慧曼則認為,美籍非裔加勒比海作家琴凱德(Jamaica Kincaid)今年也有機會得獎。琴凱德的小說描繪她自身的家庭生活,以及殖民主義與種族經驗。

但慧曼衷心希望魯西迪獲獎。

慧曼說「是時候讓他得獎了,如果他得獎,我要向瑞典學院致敬」,因為他們捍衛了言論自由,而這也是魯西迪迪所展現的。

Metoo醜聞後 瑞典學院試圖重振聲譽

瑞典學院長期被批評得獎名單過度偏重西方白人男性作家。

自從2018年因為MeToo醜聞而分裂,並在2019年爭議性地選擇把文學獎頒發給奧地利作家漢德克(Peter Handke)後,瑞典學院一直試著要脫胎換骨。

瑞典學院去年將文學獎頒發給法國女性主義代表人物安妮艾諾(Annie Ernaux)。

再前一年,瑞典學院將文學獎頒發給坦尚尼亞裔的英籍作家古納(Abdulrazak Gurnah),他的作品探索流亡、殖民主義與種族主義的痛苦。

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文學教授法蘭森(Carin Franzen)說:「在最近幾年,人們越加意識到不能繼續以歐洲為中心的觀點,必須更加的平等,而這個獎項必須反映時代。」

慧曼強調,由18個成員組成的瑞典學院,自從把文學獎頒給漢德克後,有半數已經更換。目前學院有2席空缺。漢德克親塞爾維亞的立場,延伸成為對前塞爾維亞總統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sevic)的支持。米洛塞維奇在2006年過世時,正因為種族滅絕罪名而接受審判。

慧曼說,瑞典學院「已經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