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異鄉創業圓夢前行 「看見泰國」盼成泰第一華文入口網站

  • 時間:2023-10-06 15: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雨青
異鄉創業圓夢前行 「看見泰國」盼成泰第一華文入口網站
Vision Thai 看見泰國共同創辦人陳韋如、李致德(黑熊)合影。(Vision Thai 看見泰國 提供)

想到泰國是否覺得落後又危險?在泰國創業又會經歷哪些挑戰?一對來自台灣的七年級夫妻,因為創業夢想,2014年在泰國創立「Vision Thai 看見泰國」。從一開始靠著紙本月刊闖出名號,到現在回歸全方位網路媒體,並經營公關活動行銷公司與旅行社,一起來聽黑熊(李致德)跟Ange(陳韋如)的異鄉創業故事。

看見商機萌發創業夢 夫妻攜手異鄉打拼

第一個泰國華文網路媒體「看見泰國 Vision Thai」,成立於2014年,創辦人李致德本來是一位軟體工程師,當時已經成為原上市公司在泰國分公司的負責人。不過隨著工作越久也看到一些商機,加上自己始終有個創業夢,便拉著當時的女友Angel 陳韋如一起在泰國創業。

陳韋如:『(原音)那時候我們想說要結婚,他內心有一個創業因子,我以前我生活的想法就是25歲會結婚、27歲就要生小孩,我會是一個家庭主婦。結果我現在41了,我沒有小孩,我養了13隻貓。我覺得人生不用設限,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創業就是帶來很多挑戰,我謝謝他也佩服他。』

兩人靠著李致德工作存的錢白手起家,一開始打算就從網路媒體做起,沒想到卻遭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陳韋如說:『(原音)我們一開始從沒想要出紙本,是因為我們的網路推不動。我後來才發現這也是創業才讓我了解,很多事情不是放諸四海皆準;你以為這就是趨勢,這東西有多好,可以拿到這個市場他們覺得說,這個網路東西雖然我們知道很新潮,可以我們現在沒有碰觸過,你們又這麼新,他不敢投入預算在上面。』

發現泰國人對於不熟悉的他們,還是比較信任實體的紙本月刊,一開始連落版單是甚麼都不知道的她,只能硬著頭皮跟泰國的業務,用破泰文向客戶推銷。『(原音)那個時候我泰文都不會,我們出雜誌客戶哪看得懂我們寫甚麼東西,我那時候跟我們泰國業務就是念給他聽,用我的破泰文告訴他這篇在寫甚麼,我就叫他寫在便利貼上。』

出刊沒多久,沒想到卻被底下的編輯和業務聯手欺騙,欲搶走客戶,甚至雙方還鬧上法院打官司。不過經歷這樣的風波後,夫妻倆沒有被打倒,反而讓管理制度做出更好的修正。

疫情逆勢帶來新機會 業務拓展更多元

然而度過低潮後,Covid-19疫情卻又席捲全球,重創廣告業務。不過山不轉路轉。陳韋如表示,他們在疫情期間開始承接線上活動,業績反而逆勢成長。李致德:『(原音)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之前就有提,到2016、17的時候開始慢慢落實,特別到泰國這一段。我們一開始就接商務調研調查,接了後他們說要落地找商業媒合活動,要找對象,要找可以合作的公司,我們就開始幫他們辦活動,甚至辦一些研討會。還有像是衛服部(委託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的)智慧防疫醫療論壇,我們就幫他們找泰國適合參加的對象,把他轉成線上。線上媒合、線上論壇,數量更多,讓我們在疫情當中反而是逆成長。』

這場疫情反而讓他們的事業版圖走出泰國,因為都轉為線上,他們還接了來自馬來西亞、越南、寮國甚至柬埔寨、新加坡、日本、美國、巴基斯坦、印度等各地的商務媒合工作,可以幫忙這些地區的公司做市場調查,甚至拍影片。讓公司化身菁英傭兵,幫忙客戶在泰國打仗、開拓市場。


立基泰國,跨境行銷拓展至美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寮國、柬埔寨、越南、緬甸...等市場。( Vision Thai 看見泰國 提供)

東南亞工作心態需正確 能力多元易受重視

現在工作機會不只侷限在台灣,東南亞看似商機無限,充滿發展潛力,許多台灣年輕人到海外發展也會選擇東南亞,但已經在泰國打滾十年的陳韋如特別提醒年輕人,不論是公司外派或自己到泰國工作,心態一定要正確,工作優先再來才是玩樂,同時男性還要注意「桃花問題」。她說:『(原音)我覺得心態要正確,畢竟如果公司信任你,不管是local hire還是外派過來,還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先做好;不要想說我外派是享樂的心態,我看到滿多的,他一來會覺得我是一種打工度假的心態。這也沒甚麼不好,你可以趁這個機會多看看,但首先要先把你的工作搞清楚。』

她更建議年輕人來這邊工作彈性要大一點,畢竟公司資源有限,外派過來還是希望工作上能有更全方位的表現,才能獲得主管的肯定。

李致德也表示,或許一些台灣人仍舊認為泰國很落後,但其實泰國已經被許多國家視為市場,而不只是工廠。他更用美國影集「諾曼第大空降」裡面的101空降師來形容,外派就像傘兵,外面都被包圍,到這邊就是要突圍,就是要開拓市場。他鼓勵對這方面有興趣的台灣人都可以來嘗試,但心態還是要正確,畢竟來泰國玩跟工作仍有很大差距。

十年立足 看見泰國目標華文第一入口網

「看見泰國」即將邁入第十年,未來他們的目標是要成為華文第一個泰國入口網站。李致德:『(原音)我希望成為華文第一的泰國入口網站。我們基本上報的比較時事大方向,或人物專訪,我們有彈性我們有旅遊攻略,我們內容做出來是吸引更多流量。我的定義是希望帶更多流量進來,同時把這些流量轉化成金流。應該是說希望我們可以變成泰國的入口網站。』

李致德說,目前如果在泰國用google搜尋,只要是他們有做過的題目,基本上都可以排進前十名,這是快十年累積出來的成果,未來目標是希望進入前五名。

李致德跟陳韋如從當年赤手空拳到泰國異鄉創業,現在公司已經有20名員工,除了在泰國外,中國跟台灣也有團隊。儘管創業真的很累,但夫妻倆一點都不後悔,也鼓勵在這邊就不要怕吃苦,面對新業務也要多嘗試,成功或許就在眼前。陳韋如:『(原音)台灣人在這邊你只要努力一點,有優勢,努力一點我覺得都可以做起來,不要怕吃苦,不要設限。很多東西試試看嘛,如果說做起來了就可以變成一個商業模式,你就多開一個業務,如果真的不行也沒關係,你就試試看。』


Vision Thai 看見泰國共同創辦人陳韋如、李致德(黑熊)跟央廣分享創業近十年來的甘苦。 (Rti)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