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人談在台生活 「大時代」名導、創業家聯合開講

  • 時間:2023-11-17 22: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港人談在台生活 「大時代」名導、創業家聯合開講
央廣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共同舉辦在台港人生活講座。(陳國維 攝)

中央廣播電臺與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今天(17日)晚上在台北,共同舉辦「搵你來吹水」在台港人生活講座,邀請3組港人分享香港的人事物及在台灣的收穫。當年執導港劇《大時代》的名導演林健龍笑說,多年前會移民台灣,是因為「看後來的香港不爽」。

由央廣主辦的在台港人生活講座,17日晚上邀請前香港新城電台記者江偉茵擔任主持人,與談者包括港式餐廳負責人許智權、香港食品台灣代理商吳天銘與蘇曉宜夫婦,及資深名導林健龍。

央廣副總台長沈聰榮在開場致詞時強調,在台灣若要講哪些單位「愛香港」,他可以跟大家拍胸脯保證,央廣一定排得上名號。他說,央廣每週播出10檔粵語節目,累計時數達7小時,共動用12名主持人,若加上來賓,每週可以聽見20、30位香港人的聲音,而除了廣播節目,央廣從2019年起持續向香港人或在台港人邀稿,至今每個月都能在央廣網站看見約20位香港朋友的文章。


央廣副總台長沈聰榮表示,央廣每週共播出7小時的粵語節目。(陳國維 攝)


許智權現場示範拉茶過程。(陳國維 攝)

講座首先由許智權分享在台生活,他2016年就到台灣,現在台北市赤峰街開餐廳,他在現場介紹香港絲襪奶茶的特色,並示範拉茶的過程。許智權:『(原音)台灣的珍珠奶茶會加鮮奶,但這個是鮮奶去煮到濃縮那種,所以我們的茶味跟奶味是跟台灣的珍珠奶茶不一樣。』

吳天銘與蘇曉宜則和眾人分享自家品牌的香港點心,並品嚐台灣的「科學麵」,展開台港傳統零嘴交流。吳天銘表示,以前和太太都在金融業工作,這幾年香港社會有些變化,考量要讓孩子有快樂成長的地方,因此決定離開香港,原本也有考慮去新加坡或英國,但剛好有個機會能到台灣發展,加上一直聽到很多人說台灣很好,所以決定過來創業。

蘇曉宜回想,當時來台灣時懷著第二胎,又要在疫情期間幫孩子找學校,結果遇到的台灣人都很幫忙,讓她充滿感激。


吳天銘(右)與蘇曉宜(左)夫妻檔介紹香港傳統零嘴點心。(陳國維 攝)


講座主持人江偉茵(右)訪談導演林健龍(左)。(陳國維 攝)

林健龍則被問到,為何在2018年要和太太移居台灣?他笑說,因為看後來的香港不爽。林健龍:『(原音)那個時候,我那個年代,我們拍電影、拍電視劇,要愛說什麼、罵誰都可以,反正你沒有犯法就OK,現在好像不行,現在你不能隨便罵,你看誰不爽也不能罵,但是來到台灣可以。』

林健龍覺得,香港、中國大陸、台灣等三地的用語有許多不同,但他發現,中國大陸的用詞習慣逐漸變調,變得「不太中國」,反而在台灣,從生活用語到廟宇祭祀,都還能看到原汁原味的東西,讓他深感彷彿「台灣是最後的中國」。

他也提及,許多海外的香港人來到台灣,都會跟碰到的香港人說「一國兩制」是騙人的,所以一定也要提醒台灣人不能被騙,海外的香港人也認為,中國大陸一定會打台灣,但不必怕他攻打,因為「台灣人這麼強」。林健龍說,連續劇裡的壞人總會騙人投降,強調投降就會對你很好,但投降的人從來沒有好的下場,所以台灣民眾要穩住,不要相信中共講的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