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Vega火箭發射倒數14秒喊卡!獵風者衛星升空任務取消

  • 時間:2023-10-07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Vega火箭發射倒數14秒喊卡!獵風者衛星升空任務取消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原訂台灣時間7日由法國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的VEGA火箭載運升空,但最終任務取消。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圖)說,問題不是出在衛星上,具體原因待釐清,可能是發射場或火箭有狀況需排除。(圖:中央社)

原訂今天(7日)上午9時36分發射升空的獵風者衛星任務宣布取消。在倒數14秒時,亞利安公司織女星(Vega)火箭因發射程序出現異常,暫停發射,將另選日期發射。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好事多磨」,他表示,由於火箭上超過有10萬個零件,要組裝在一起,彼此協調、互相合作,一個螺絲掉了都會造成危險,所以上面有很多感測器,隨時確保安全,確實不能冒這個險。

國家太空中心指出,獵風者搭乘的Vega火箭是亞利安旗下的小型運載火箭,這款火箭有四節,能運送1500公斤有效酬載至繞極軌道,已經執行任務逾 22 次。這次除了獵風者,還有泰國遙測衛星 THEOS-2,以及來自其他國家的10個「立方衛星」。

獵風者衛星是台灣第一個自製的氣象衛星,搭載的關鍵儀器為「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任務是反演海面風速,補充目前氣象資料中較缺乏的海面風場資訊。觀測原理較不易受雲層遮蔽影響,可全天候觀測,對於像是颱風等劇烈天氣系統預報,能提供相當寶貴的觀測資料,提升颱風強度與路徑的預報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