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歌仔戲音樂人間國寶林竹岸辭世 將呈請總統褒揚

  • 時間:2023-10-09 12: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歌仔戲音樂人間國寶林竹岸辭世 將呈請總統褒揚
「歌仔戲後場音樂」保存者林竹岸8日辭世,享壽88歲,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文化部提供) (圖:中央社)

重要傳藝「歌仔戲後場音樂」保存者林竹岸8日辭世,享壽88歲。文化部長史哲深表哀悼並表示,林竹岸以歌仔戲為終身職志,留下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文化部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

文化部今天(9日)表示,歌仔戲後場音樂為歌仔戲表演藝術不可或缺的一環,編制分文場和武場。

林竹岸於2010年經新北市政府認定為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文場音樂」保存者,2018年經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歌仔戲後場音樂」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

林竹岸1936年出生於雲林,1970年以位於民權西路的「歌仔戲戲窟」所在地為名創辦「民權歌劇團」。

林竹岸精熟歌仔戲後場音樂演奏,歷經歌仔戲發展內台、賣藥團、廣播、外台、劇場等階段,熟悉多劇種後場樂如歌仔戲、客家戲、九甲戲、京戲、亂彈戲、布袋戲及西樂的音樂內涵,演奏技藝獨樹一幟。

除了演奏技巧極富韻味之外,林竹岸精熟不同音樂並為之化用,更能搭配戲劇需要,以智慧選用伴奏樂器。其一生反映出台灣歌仔戲的發展與變遷,以及後場音樂的實貌。

林竹岸2019年起配合文化部進行師徒制的歌仔戲後場音樂傳習計畫至今,無一刻停歇傳統藝術的傳承工作,為「歌仔戲後場音樂」保存與傳承貢獻良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