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今公祭 蔡總統親頒褒揚令

  • 時間:2024-01-23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今公祭 蔡總統親頒褒揚令
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今公祭,蔡總統親頒褒揚令。(總統府 提供)

總統府戰略顧問、前參謀總長劉和謙上將於2023年12月14日辭世,今天(23日)上午於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行公祭,蔡英文總統親頒褒揚令,表彰劉和謙一生為鞏固國家國防安全的貢獻與付出。

蔡總統抵達會場後,先親自頒發褒揚令,由劉和謙的長女劉怡如代表接受,隨後在司儀引領下於靈前獻花圈,行三鞠躬禮致祭。

總統在致詞時,向劉和謙致上最高的敬意和感謝。她指出,劉和謙不僅推動國軍打造第一代海鷗級飛彈快艇,更執行向荷蘭採購劍龍級潛艦的計畫。在造艦過程中,劉和謙更親自前往荷蘭確保工程順利進行,讓國軍的水下作戰能力更加完備。

總統指出,現行的《國防法》及《國防部組織法》也都有劉和謙的規劃和構想。而國防二法的實施,不但建立軍政、軍備和軍令運作的專業分工體系,也確立軍隊國家化、國防法治化的發展,劉和謙對國軍的組織變革有著深遠影響。

總統也提到,劉和謙從參謀總長卸任後,擔任總統府戰略顧問,任內和許多外賓交流,促進國際間對區域安全的了解及合作。劉和謙堅持、努力鞏固國家的國防安全,更為國軍樹立崇高的榜樣,她相信國軍都將秉持著劉和謙「建設堅韌大無畏海防」的精神,繼續推動國防自主、發展國軍現代化及專業化,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共同為守衛海疆盡一份心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