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黃永松今告別式 文化部代頒總統褒揚令

  • 時間:2024-03-27 14:3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黃永松今告別式 文化部代頒總統褒揚令
漢聲雜誌創辦人黃永松辭世,享壽81歲。(文總提供)

「漢聲雜誌」發行人黃永松於3月4日辭世,享壽81歲。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今天(27日)出席告別式,並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黃永松夫人李南華女士代表受贈。

文化部政務次長李靜慧表示,黃永松畢生致力傳統文化記錄、調查與傳播,對台灣民間文化保存具深遠影響,貢獻卓著,不僅為台灣留下紀錄,也為不同世代的讀者,帶來深遠影響,其深耕民間文化保存及出版的精神,是後人的重要典範。

文化部指出,黃永松深入挖掘與梳理台灣民間文化,使當時的社會更認識鄉土意義與民藝美學,且在此過程中,培養出許多優秀的出版與編輯人才,「漢聲」所建立的民間文化基因庫,也提示後人對在地文化保存的研發與重視,並為民間傳統文化攝影累積豐碩可觀的珍貴成果。

文化部指出,從「漢聲雜誌」對文化推廣與研調的貢獻,到搶救板橋林家花園、龍潭聖蹟亭等家鄉古蹟保存的具體實踐,黃永松的貢獻不僅是為傳統民間文化建立基因庫,更以攝影圖像記錄傳達在地生活景況,以美感創新的雜誌出版,藉由文化感染大眾,生動地記錄了台灣的鄉土人文與民俗樣貌,也映照出其心心念念所牽掛的文化傳承志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