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橫濱慶雙十國慶 謝長廷喊中華民國萬歲、台日友好

  • 時間:2023-10-10 22:3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橫濱慶雙十國慶 謝長廷喊中華民國萬歲、台日友好
留日橫濱華僑總會10日舉辦國慶藝能表演及遊行,場面盛大熱絡。駐日代表謝長廷遊行時還拿著麥克風,帶頭大喊「中華民國萬歲、自由民主萬歲、台日友好」。(圖:中央社)

為祝賀中華民國國慶,留日橫濱華僑總會今天(10日)在日本橫濱市舉辦國慶藝能表演及遊行,場面盛大熱絡。駐日代表謝長廷參與遊行時還拿著麥克風,帶頭大喊「中華民國萬歲、自由民主萬歲、台日友好」。

留日橫濱華僑總會每年的國慶活動都是吸引遊客的盛會。上午在橫濱中華學院舉行藝能表演後,下午在校內舉行雙十國慶典禮。謝長廷、駐橫濱辦事處處長張淑玲、日本中華聯合總會總會長羅鴻健、橫濱華僑總會會長許耀庚、旅日僑胞及許多友台的日本人士前來祝賀國慶。

雙十國慶典禮由舞獅表演揭開序幕,精彩演出獲觀眾熱烈掌聲。今年國慶活動有26個團體參與,全體整隊在校園集合後,典禮上大家齊唱國歌。


留日橫濱華僑總會10日舉辦國慶藝能表演及遊行,約26個團體參與國慶活動。表演包括舞龍舞獅、原住民舞、苗女舞等,呈現台灣多元文化兼容並蓄的特色。(圖:中央社)

橫濱華僑總會會長許耀庚上台致詞時說:「回首過往,先賢們以血汗締造現在的中華民國,橫濱華僑的先進背井離鄉,經歷了多少的困難和奮鬥,才讓我們可以立足在此。不能忘記先人留給我們的恩惠,要承先啟後,發揚中華文化,為橫濱的下一代點亮心中燭光。」

謝長廷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現在台灣也正實現這民主共和國體制。根據美國自由之家統計,台灣的網路自由度是亞洲第一,所以我們對得起國父孫中山先生」。他也說,希望透過今天的遊行,讓全世界知道橫濱的僑胞是站在自由民主這邊。

日本中華聯合總會總會長羅鴻健則說:「112年前在孫文先生和先人努力下,才創造出亞洲第一個民主國家中華民國,我們不能忘記他們創造的自由和民主。孫文先生曾說華僑是革命之母,我們要繼續將自由、人權持續傳承、宣傳出去。」

橫濱每逢雙十節這一天,除了中華學院的校園之外,許多中華街的店面,都會掛著中華民國國旗。遊行隊伍包括舞龍舞獅隊、民俗舞蹈隊等,參與者近1000人,充滿喜慶氣氛。


留日橫濱華僑總會10日舉辦國慶典禮,僑胞高唱國歌。典禮由舞獅表演揭開序幕,充滿喜慶氣氛。圖為橫濱華僑總會會長許耀庚(左)、駐日代表謝長廷(中)、橫濱辦事處處長張淑玲(右)出席典禮。(圖:中央社)

謝長廷在遊行時,還拿著麥克風帶頭喊:「中華民國萬歲、萬萬歲」、「台灣加油」、「自由民主加油」等口號,顯得相當歡欣。

活動結束後,謝長廷表示,昨天下雨很擔心今天天氣不好,結果今天天氣非常好,也不太熱,「很難得的就是沿路有很多外國人主動拿著旗(中華民國國旗),穿著為台灣加油的衣服,讓我內心非常感謝」。

遊行途中,謝長廷還看到沿路有2位揮舞著中華民國小國旗的德國人身穿紅色T恤、胸前印著白色中英文字寫著:「台灣不是中國」,並特別與這2位德國人合照。

橫濱中華學院學生陳柏澄現年12歲,他今天與小學五年級學生一起參與遊行表演。陳柏澄接受訪問時表示,希望明年、後年也能參加雙十國慶活動,今天除了住在日本的父母外,連在台灣的祖父母、舅舅都來看他表演。

一名旅日僑胞表示,「我女兒為了參與舞蹈表演,每天練舞都練到很晚,就為了今天的活動,能在海外感受到薄海歡騰的氣氛,內心非常感動」。

來自山形縣米澤市的日本人也組團參與國慶遊行。

一名男性受訪時表示,今天為了祝賀雙十節特別到橫濱,「我很喜歡台灣,友人住在台灣,疫情平息了,期待今年能與在台的友人重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