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國慶演說願與北京對話  工商團體籲先務實交流

  • 時間:2023-10-10 17: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蔡總統國慶演說願與北京對話  工商團體籲先務實交流
蔡英文總統10日發表國慶演說,提到願以民主對話為程序,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發表國慶演說,提到願以民主對話為程序,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工商團體受訪時表示,期待蔡總統先讓民間務實交流,例如開放旅遊、文化、經貿等,打通任督二脈。

蔡英文總統10日發表國慶演說,提到願以對等尊嚴為前提,以民主對話為程序,以維持現狀為核心,與北京當局發展雙方可接受的互動基礎,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陳益民受訪時指出,兩岸本來就要交流,和平也是大家的期待,但應該先讓民間務實交流,「到現在兩邊還已讀不回」,政府對政府之間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但可從民間務實的交流先開始,讓兩邊的任督二脈打開。他說:『(原音)以前對岸專業人士要過來是很方便,現在都要專案申請,還受到很多的限制,是很不方便的;他們是來這邊投資,他來投資,他投資的總經理,總是希望他能夠自由的來往,以前是這樣,那現在不是那麼的方便,那對兩岸的經濟的發展,尤其對台灣是不利的。』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也表示,蔡總統上任這七、八年經濟成長有、國際能見度也有,「做的比男生還厲害」,但卻難團結國內民眾,「升旗還分兩邊」;他也提到,以前工商團體都會出席國慶大會,現在幾乎都不去了,擔心會被貼標籤,所以兩岸能夠交流是最好;不交流,就越來越疏遠,仇恨值也會升高。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希望蔡總統「心口一致」,畢竟有些人說的跟做的不一樣;他呼籲應恢復海基會、海協會的功能,並全面開放兩岸經貿、文化、旅遊往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