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備戰才能避戰 學者認台灣須更強化不對稱戰力及無人機自主

  • 時間:2023-10-13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備戰才能避戰 學者認台灣須更強化不對稱戰力及無人機自主
龍人文教基金會與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聯合舉辦「認識中國•前見校園」系列活動13日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舉行首場座談。圖左起為林威志、吳旻坤、李永棠、蕭督圜(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提供)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以巴再次爆發衝突,台海安全再度受到各界關注,學術團體也陸續舉辦座談會,透過直接與民眾和青年朋友面對面剖析當前國際局勢,藉以提高國安意識。在今日一場座談會上,學者們認為,台灣因為與對岸軍事投資差異過大,因此必然得發展不對襯戰力軍備來茁壯嚇阻威脅能力,同時專家們也提醒,無人機的軍事應用逐漸廣泛,台灣也應加強自主研製與整合能力,才能在必要時發揮作用。

由龍人文教基金會與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聯合舉辦「認識中國•前見校園」系列活動13日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舉行首場座談,邀請學者專家與青年朋友探討「兩岸軍備透視鏡: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 議題,就政治經濟、國際情勢、國家安全等面向進行深入討論。

提升備戰能力才能嚇阻侵犯

主持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校史研究中心主任林威志首先提到,由於中國對台軍事威脅從未間斷過,台海情勢的穩定深受國際社會的重視,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強烈反對任何一方使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因此,如何去透視兩岸軍事現況,以及提升台灣的備戰能力,是維繫台灣國家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中之重。因此特別邀請兩岸學者、無人機專家來談談兩岸軍事情勢,並藉此來讓學生青年了解台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蕭督圜則表示,兩岸是否會發生軍事衝突?關鍵在於中國是否會武力犯台;然而中國在何種情況下會武力犯台?就得視中共如何評估「台灣在武力進攻下屈服的可能性」及美台軍事合作的強度與廣度。蕭督圜認為,尤其在兩岸綜合國力差距持續擴大之際,軍事投資也差距甚大,台灣為維持足夠的嚇阻及抵抗能力,持續投入不對稱戰力的軍備發展絕對是不得不的選擇,因為只有這個方式能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永續長存。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民生樂活學院院長李永棠指出,從觀光產業的發展來看,戰爭和兩國關係惡化時可能導致遊客安全擔憂、政府政策限制、經濟不穩定、旅遊基礎設施受損、投資減少、文化交流減少、旅遊業務中斷、市場形象受損與就業機會減少等影響,所造成的觀光產業的經濟損失與形象問題,通常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恢復到之前的水平。因此,和平、穩定的國際關係對於觀光產業的發展至關重要。

無人機是現代戰場必備務必自主

韋旭無人機教官、同時也是民航局評鑑考官的吳旻坤表示,無人機已成為現代戰爭的中堅力量,具有廣泛的應用,在偵查、監視、目標打擊和戰場情報分析等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它們不僅提供實時情報,還能夠執行高風險任務,減少士兵的危險。未來,軍用無人機將朝向更加自主,具備多域整合能力及升級武器系統方面精進,以實現更精確的打擊。通信安全和抗干擾能力將成為關鍵,以確保作戰的成功,它們在未來戰爭中將發揮關鍵作用。

龍人文教基金會「認識中國•前見校園系列活動」下一場將在10月17日於中正大學舉辦,主題是「中共對台文攻武嚇」,活動由中正大學政治系教授蔡榮祥主持,同時邀請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洪子傑、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黃兆年、全球防衛雜誌主任陳國銘與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