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要建立強韌的信賴關係 對抗中國的專制擴張

  • 時間:2024-01-23 13: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美要建立強韌的信賴關係 對抗中國的專制擴張
台灣和美國在政治價值的方向一致,在民主社會的多元運作下,可以強化台美互信的基礎。(圖:AFP)

2024台灣大選都已經落幕,新國會即將啟動,新總統也將在520走馬上任,但是,國內卻還有親中勢力煽動「疑美」,扭曲美國總統拜登的「不支持台灣獨立」說法,渲染這是美國向中國示弱,甚至把美國派遣代表團訪台一事,稱是在壓制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左手操弄「疑美論」,右手操作「疑賴論」,迎合中國的期待,一方面台灣有反美勢力,另一方面台灣有內部矛盾,有利於中國持續對台滲透及外交打壓,敵我不分讓世界對台灣有所疑慮。

台美以民主價值為基礎來強化互信

當然,民主的社會必然存在不同的意見,但是對於外部情勢發展,需要符合國際現況、國家利益的考量,而不是為了政治利益顛倒是非,尤其是政黨、公眾人物,把台灣的外交關係、國際空間「工具化」,這是相當不負責任的表現。以當前的國際形勢來看,許多民主國家持續對中國保持「疑慮」的態度,可以說「疑中」氛圍正在加溫,與中國的關係,在不脫鉤特前提之下要「去風險化」,是一種全面性的安全意識,涵蓋軍事、經濟、社會等領域。

從台灣的國家利益來看,中國從來沒有放棄對台領土、主權的野心,除了經濟脅迫之外,還不斷拉攏台灣內部親中勢力,並且內應外合配合中國進行滲透及施壓,這不只是在短期內才有的介選手段,而是中共對台工作的長期威脅;換言之,台灣內部疑美論者,如果目的是為了和中國打交道,或是要藉此換得中國的「和平」承諾,恐怕會讓台灣陷入更為不利的狀態,尤其會因此失去其他民主國家的信任,靠攏中國是會「走錯」路,走向世界才是「對的路」。

台灣的疑中論:要與中國保持安全距離

對美國來說,「中國威脅」已是國內最大公約數,民主、共和兩黨都認為必須和中國保持安全距離,這是攸關著國家利益;而美國對台灣的「疑美論」感到擔憂,認為台灣內部仍有為數不少的人是不相信美國,這必然會影響台美關係的發展。而從美國印太戰略的佈局來看,台灣必然有著重要的戰略地位,台美之間需要強韌的信賴連結,這包含著軍事、民主、產業、科技等面向,而且是相互影響,台灣對美國信任,也牽動著美國對台灣的信任!

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必須保持一定程度的安全距離,過去八年在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之下,台灣恪守維持現狀的路線,不但沒有製造麻煩,同時也讓民主國家願意為台海和平穩定挺身而出、站在台灣這一邊,因為台灣的民主價值,讓國際社會確信台灣的國家韌性,是有助於全球體系運作的利益。賴清德的當選,也是台灣主流民意向世界展現對民主、安全、經濟及兩岸控制力的對外路線,美國是台灣的重要盟友,那些持不信任美國的言論,難道是要選擇相信專制的中國嗎?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要凸顯對世界的貢獻,我們的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確實對全球晶片供應及市場有影響力,但台灣還有更多可以幫助、影響世界的力量,以及人道救援的社會價值,這都是台灣的品牌,也是展現台灣國力的護國群山;與此同時,台灣和美國在政治價值的方向是一致,以及在民主社會的多元運作下,都可以強化台美互信的基礎,縱然國家利益各有各的現實盤算,但是民主國家之間不會爆發嚴重的安全衝突,這不同於專制國家的對外擴張,尤其是各國都醞釀的「疑中」共識!

作者》吳瑟致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