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樂會友!國台交首度在日揚起台灣樂聲

  • 時間:2023-10-17 13: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以樂會友!國台交首度在日揚起台灣樂聲
國台交16日在日本東京歌劇城音樂廳舉辦音樂會,吸引超過9成的觀眾入場欣賞。(國台交提供)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14日出發前往日本巡演,首場音樂會16日晚間在日本東京歌劇城音樂廳(Tokyo Opera City Concert Hall)登場,由艾納斯.魯賓基斯(Ainārs Rubiķis)指揮國台交全團80人編制,以及小提琴家曾宇謙帶來精彩曲,共同呈現年輕爆發能量。該場音樂會吸引超過9成的觀眾入場欣賞,包含日本國寶大提琴家同時為日本東京三得利音樂廳館長的堤剛(Tsuyoshi Tsutsumi)等多位重要藝文界人士及日本、台灣相關政府部門代表,皆被國台交精彩的藝術表現深深打動,也征服東京樂迷的耳朵,獲滿堂喝采,為樂團寫下重要的扉頁。

國台交成立78年以來,曾至韓國、新加坡、美國、中國以及去(2022)年赴歐洲站上奧地利維也納、立陶宛等地辦理國際巡演,今年赴日本東京及大阪演出則為第一次造訪日本。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指出,國台交此行有備而來,在音樂會演出之前,先行拜會了東京音樂大學校長作曲家野平一郎、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團長石丸恭一,接受東京音樂之友雜誌專訪;另外也與日本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單位有很好的交流,邀請作曲家野平一郎明年以客家元素為客家音樂會創作,另與東京愛樂交響樂團則希望透過互相邀請對方的首席擔任客席首席,以及更多指揮家及音樂家的聯合邀請及交流。

劉玄詠表示,此次日本行特別安排台灣新生代最受注目青年小提琴家曾宇謙一同到日本展現台灣的古典音樂實力,邀請榮獲2010年第三屆馬勒國際指揮比賽(The MAHLER COMPETITION)首獎者艾納斯.魯賓基斯(Ainārs Rubiķis)與國台交全團80人編制共同呈現年輕爆發能量;而在曲目安排上,一開場就以熱情精彩的葛令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來建立樂迷對國台交的第一印象,接著由2015年第15屆柴科夫斯基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勝的曾宇謙演奏柴科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曾宇謙這次在詮釋及技巧的展現更具個人風格,在他一貫內斂純熟及細膩中感受更豐富音樂性及自由揮灑。

不僅如此,音樂會還特別安排演出的張菁珊編曲《音樂百年》組曲,以管弦樂聲響完美演繹臺灣音樂的精髓,當〈登山列車〉、〈望春風〉、〈阮若打開心裏的門窗〉、〈美麗的稻穗〉、〈客家本色〉、〈天佑臺灣〉等熟悉的旋律響起,讓人熱淚盈框;而回饋觀眾的熱情,音樂會最後國臺交以鮑元愷編曲的《高山青》做為安可,有力的旋律及精彩的演出讓全場沸騰。

結束東京演出後,國台交將轉往在日本古都大阪Osaka,將在10月19日晚間19時於大阪交響音樂廳,再次將最動人的台灣聲音傳遞出去,以樂會友,厚實國際文化交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