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希望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

  • 時間:2023-10-19 20: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塔利班:希望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
塔利班政府希望正式加入北京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並將派遣一個技術團隊前往中國進行會談。(AFP)

路透社報導,阿富汗代理商務部長今天(19日)表示,塔利班政府希望正式加入北京的「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倡議,並將派遣一個技術團隊前往中國進行會談。

自塔利班2021年上台以來,北京一直尋求與其發展關係,儘管沒有其他外國政府承認塔利班當局。

中國上個月成為自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來,第一個正式任命新駐喀布爾大使的國家,其他國家則保留了前大使或以代辦身份任命外交使團團長。

塔利班代理工商業部長阿吉齊(Haji Nooruddin Azizi)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北京落幕後的隔天接受路透社訪問說,「我們請求中國,允許我們成為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和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

巴基斯坦經濟走廊指的是一帶一路倡議在阿富汗鄰國的一項旗艦計畫。

阿吉齊表示,塔利班政府還將向中國派遣一個技術團隊,使其能夠「更好地了解」阻礙其加入這項倡議的問題,但他沒有進行詳細說明。

路透社報導指出,阿富汗可以為中國提供令人垂涎的豐富礦產資源。數家中國企業已經在阿富汗展開業務,其中包括中國冶金科工集團,該公司已與塔利班政府就可能的大型銅礦開採計劃進行了會談。

阿吉齊說:「在世界各地投資的中國也應該在阿富汗投資…我們擁有他們所需的一切,例如鋰、銅和鐵。」 「阿富汗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願意接受投資。」

對於投資者來說,安全仍然是一個問題。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過去曾將喀布爾的外國大使館和一家廣受中國商界歡迎的飯店當作攻擊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