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際金價還未站回2千美元 國內金價今先創歷史新高

  • 時間:2023-10-20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國際金價還未站回2千美元 國內金價今先創歷史新高
國際金價雖還未站回2千美元,但由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貶值,國內銀行牌告價今掛出每錢8030元價位,已是國內金價的歷史新高。(圖/銀樓提供)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哈瑪斯爆發衝突,擔心衝突擴大成中東戰爭,在避險需求推升下,國際黃金價格今天(20日)衝上每盎司1970美元,儘管還未回到疫情時期的高點2072美元,不過,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如今已貶至「32」字頭價位,和疫情期間「28」、「29」字頭相差相當大,因此,銀樓今天牌告價已掛出每錢8030元價位,國內金價先創歷史新高。

國際黃金現貨價格在COVID-19疫情高峰的2020年8月創下每盎司2,072美元的高點後,由於全球陸續研發並施打疫苗,避險情緒降溫,國際金價在2021年3月下探到1600美元附近,之後維持低檔震盪一段時間。2022年初一度又回升至2千美元附近,但又迅速走跌至1600美元上下。去年(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金價迅速彈升,且一度站上2047美元的高價位,但後來走跌至1800美元上方。以巴衝突在10月7日爆發後,金價一路走高,20日已經站上1970美元。

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戰爭會支撐金價表現,再加上各國央行持續增持黃金儲備,且有黃金首飾及ETF等基本面支撐,再加上明年美元可能轉弱,預估未來12個月金價有望衝上2050美元。陳昱嘉說:『(原音)我們認為,各國央行繼續在增加它的黃金儲備,作為外匯儲備多元化的標的之一,所以在這樣的買盤,還有黃金首飾,還有黃金ETF,未來明年美元如果開始有一個預期降息,開始慢慢會支撐黃金的價格,因為畢竟黃金和美元的走勢是逆相關。』

儘管國際金價還未站回2千大關,且還未達到疫情期間的高價2072美元,但由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目前是「3」字頭,而非疫情期間的「2」字頭,所以以20日的匯價32.3元計算,國內銀樓牌告價掛出了每錢8030元價位,已經創下國內金價的歷史新高。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發言人石文信說:『(原音)國際金價它現在還沒有到達我們兩年前的一個新高,那因為相對的台灣的金價會破新高的原因就牽扯到我們新台幣兌美元的幣值關係。』

石文信也表示,國內金價20日破歷史新高,預估下周會有一波拋售潮,有一些會先獲利了結,至於目前國內消費者買黃金的實質需求像是結婚、贈禮等,比避險需求的還要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