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衰退 掀年輕人黃金採購熱

  • 時間:2024-02-21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經濟衰退 掀年輕人黃金採購熱
中國年輕人將投資目光轉向黃金。(示意圖/Freepik圖庫)

法新社報導,由於經濟前景慘淡、房市萎靡、股市低迷、人民幣走軟、存款利率續低,中國年輕人已將投資目光轉向黃金。

由金匠大師製作的精美傳統作品,在中國一直很受歡迎,特別是在農曆新年等特殊節日當作禮物購買,或者單純的投資。

但珠寶商現在把目光專注在一個新的、快速成長的消費群——年輕人。他們越來越熱衷於購買黃金,認為在不確定的經濟時期,黃金是一種安全的投資。

年輕人成黃金採購主力

分析師表示,黃金目前受歡迎的關鍵,是因為中國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的復甦乏善可陳。隨著青年失業率飆升以及房地產等傳統投資選擇受到影響,這對年輕人的打擊尤其嚴重。

傳統珠寶巨擘周大福的工匠大師譚瑞坤(Tan Ruikun;音譯)告訴法新社,「過去,只有老一輩的人,才會購買黃金首飾」,「但現在的年輕人不一樣了,他們也會買,因為黃金的保值能力」,「如果在設計中加入年輕的元素,將對年輕人更具吸引力」。

在熙熙攘攘的上海珠寶市場,30歲的自由職業者張潔(Zhang Jie;音譯)告訴法新社,「年輕人很難存錢」,但購買黃金意味著「錢仍然以不同的方式,與你同在」。

英國的國際貴金屬諮詢公司「Metals Focus」分析師卡瓦利斯(Nikos Kavalis)表示,「千禧一代和Z世代正成為黃金日益普及的巨大推動力…在過去幾年裡,人們的態度發生了巨大變化」。

這也反映在周大福最近的消費者研究,顯示Z世代比40歲以下的任何其他年齡族群,更願意購買黃金。

報告指出:「在最近的經濟情勢下,純金首飾繼續成為中國消費者的避風港。」

黃金保值 是穩定資產

面對國內消費疲軟和商業信心下降,疫情後的復甦失去動力,黃金首飾是去年中國表現最好的消費品之一。

長期的房地產業危機和最近的股市暴跌,進一步削弱了投資者的選擇。

張潔在春節前告訴法新社,「全球黃金價格在(去年)12月創下歷史新高,因此,人們可能將黃金視為一種更穩定的資產價值」。

24歲的醫療業工作者方寧(Feng Ning;音譯)也有類似的動機。她說,「當我開始自己賺錢時…我買了其他奢侈品,但當想把它們換成現金時,它們貶值很多」,「我的朋友(和我),已經轉而選擇黃金」。

中國時尚 傳統結合現代

周大福董事總經理黃紹基告訴法新社,周大福也開始利用社群媒體來適應這種新的興趣。

這家已有95年歷史的公司正致力於將自己定位為,不僅僅是一個面向老年人、富人和傳統的品牌。

在中國南方,特別是廣東,傳統的新娘黄金首飾是有著猪牌的巨大項鍊,象徵傳宗接代,多子多福。

但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的數據,去年中國的黃金消費是由「重量小於10公克或低於人民幣2,000元的產品」推動的,這反映出千禧一代和Z世代客戶的預算較少。

小紅書使用者分享裝滿金豆或其他護身符的玻璃瓶的影片,展示他們在增加寶庫時的積蓄。傳統珠寶商的櫥櫃裡擺滿了這種金色護身符,但他們也設計針對年輕消費者的更大型作品。

世界黃金協會和黃紹基都注意到了一個現象,所謂的「黃金國潮」或「中國時尚」,也就是慶祝中國文化認同的品牌興起。

黃紹基表示,「年輕人對中國文化越來越有信心」。

周大福最近推出一個受歡迎的系列,把博物館中的唐朝作品重新設計為現代珠寶。黃紹基說,「透過我們目前的美學,賦予了新的生命…我認為這就是傳承我們傳統事物的方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