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擬推微博「大V」前台實名制 數位極權再延伸

  • 時間:2023-10-24 16: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擬推微博「大V」前台實名制 數位極權再延伸
微博已經展開「前台實名制」測試,微博CEO王高飛19日率先在其帳號揭露姓名、職業。(圖擷自微博)

中國近日盛傳全網自媒體將逐步實施「前台實名制」,在微博等平台擁有超過100萬粉絲數量的「大V」(經認證網紅),10月底起需要首頁個人簡介展示真實姓名。微博行政總裁(CEO)王高飛,在其非實名微博賬號「來去之間」發帖證實消息。微博大V陷入恐慌準備退出,知名的匿名饒舌歌手「幼稚園殺手」10月中開出第一槍,自行註銷其微博帳號。微博在2011年起已開始「後台實名制、前台自願」,人民的數位生活早已被監控,現在硬要把人推到台前裸奔,線上線下無所遁形,無非是利用民眾互相監視,深化自我審查意識。

今日百萬「大V」 明日你我他

綜合消息,目前受影響的是坐擁百萬粉絲的大V,有傳12月將推至50萬網紅。內容方面則針對時政、娛樂和財經等敏感領域,美妝、美食等領域暫不受影響。政策未正式出台,官方喉舌《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鍚進率先發文力撐,前台實名制讓互聯網上影響力大的帳號對自己的言論負責;《北京日報》亦發文讚揚此舉有助推動大V承擔起與話語能量相匹配的責任。這些大義凜然的話誰不會說,問題在於公眾知情權與個人私隱之間要取得平衡,舉例說如果某匿名大V公開姓名與職業後,網民只要查看他的IP,基本上已能找出真人,肉搜與網絡暴力也就從線上延展到線下,擁有700萬粉絲的博主「天津股俠」反問﹐連犯罪嫌疑人的名字在媒體報導中都被隱去,為甚麼自媒體博主卻需要展示全名﹖

事實上,中共從不在乎公眾知情權,至於公民的私隱權在舉國體制下更是不值一哂。針對網紅推出的前台實名化,說穿了只是進一步加強網絡控制,透過輿論監察迫使網紅博主們管好自己的嘴巴,防微杜漸,把異見聲音消失於萌芽階段。在前台實名制正式實施前,如果某大V拍片說了一些有違中共心意的話,在後台實名制下信息已被執法機關掌握,出了事可以直接上門抓人兼馬上註銷帳號,然而無論政府如何帶風向,有關言論已在互聯網上流傳散播,總會有人聽在耳裡記在心上,對中共而言,與其事後補救,更好當然是讓網紅在發言前已有所忌憚,緊跟中央路線不走偏。

舉例說,今年8月底日本排放核廢水,中國高調反對,一些博主發帖反駁官方有關排放核廢水不安全的說法,即惹來民族主義的網民攻擊圍剿。透過人民互相監視、批鬥達到政治目的,是共產黨慣用技倆。試想想,網上被洗版辱罵尚可不必理會,但如果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如文革般血淋淋的批鬥與舉報,甚至牽連家人朋友,誰人可以承受得了﹖今天傳言只針對百萬大V,待公眾適應以後下放至50萬,再來十萬,然後擴至個人,形同溫水煮蛙,最後還有人敢在網上說真話嗎﹖

習近平掌權十年 思想審查不斷升級

中共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經建立俗稱「中國防火長城」的網絡審查制度,管制網路內容、辨識和定位人員以及立即查找個人紀錄,大規模屏蔽政府不想人民接觸到的網站;「防火長城」後緊接而來的是「天網工程」,中共在公共聚集場所安裝大量影像監控設備,利用GIS地圖、圖像採集、傳輸等技術,以對不同區域進行即時監控和資訊記錄,是全球最大的影像監控網。

自習近平掌權後,中國的數位極權主義推到顛峰。在他接任中國國家主席首年,即2013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的講話提到:「對於惡意攻擊中共的領導、攻擊社會主義制度、歪曲黨史國史、造謠生事言論的一切微博、手機簡訊、網絡討論區等新媒體皆不得為之提供方便……互聯網已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要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對網絡意見領袖,要加強教育引導……針對網絡鬥爭,要講究戰略戰術,精心組織力量反擊,建設一支強大網軍。」他在十年間打造出喬治·歐威爾筆下的《1984》國度,建設防火長城與天網等硬件,目的就是要提醒人民“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當這個訊息深植腦中,國家甚至不再需要國安警察,因為人民已成為自己的警察,時刻自我審查。同樣地,今次所謂的大V前台實名制,美其名是整頓網上謠言歪風,其實是換湯不換藥的思想審查,利用恐懼榨取民群僅餘的思想、創作以及言論自由。

作者》余知宜  在香港從事傳媒工作二十多年,走訪社會各界,目前在台,不忘記者初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