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軍力報告出爐 結合AI發展「多域精確戰」抗美

  • 時間:2023-10-24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軍力報告出爐 結合AI發展「多域精確戰」抗美
中國人民解放軍。(圖取自推特)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2023年「中國軍力報告(CMPR)」,報告預估中國核彈頭的數量,到2030年時,將從目前的500枚,增加到1000枚,並發展所謂的戰術核武外,未來也將透過人工智慧(AI)的輔助,強化具破解美軍新一代指管能力的「多域精確戰」。至於台灣該如何因應?軍事專家建議,一定要讓中共的作戰計畫變得非常困難,成本很高,難以達到目標,台灣的建軍才有意義。

美「中國軍力報告」  估中國核彈頭10年内增至千枚

美國國防部日前公布「中國軍力報告」,分析解放軍目前的軍備發展趨勢、軍事佈署與行動方針,報告中就預估已經擁有超過500枚核彈頭的中國,到2030年時,核彈頭的數量將增加到1千枚,引發外界關注。

千枚核彈頭相對美俄微不足道 發展戰術核武才是關鍵

對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認為,相對於美俄目前各擁有3000枚及5000枚的核彈頭,中國擁有核彈頭的數量,可能還有一點微不足道。不過,他也提醒,中國目前積極投注發展低當量「戰術核武」的能力才是重要關鍵。

他說:『他在戰術核武的能力,也特別令人關注,雖然說他也許不會針對台灣或周邊國家,尤其這些國家都沒有擁有核子武器,所以他這個使用核武來對付他們也沒有必要,但是他很可能會使用核武來對付,如果說美軍今天對於印太地區在中國周邊發生了衝突,不管是台海、南海或其他地方、中國或許會使用戰術核武,就是這種低當量的核子武器,用來拒止美軍的介入,所以這個部分也是美國這份報告裡面特別關注的部分。』

結合AI創造高性能武器 發展多域精確戰破解美方指管能力

此外,舒孝煌也注意到報告中提及,中國目前已經積極運用人工智慧,強化高科技武器性能及資訊作戰能力,以發展被外界視為破解美方新一代指管能力的「多域精確戰」。

他說:『例如說運用人工智慧輔助,強化他的一些高科技武器和資訊作戰能力,特別是他所謂的多域精確戰。這個被美國認為是用來破解對付美國近年來新一代的指管能力,新的導引能力,所建立的這種新一代的精確打擊能力的一個破解的方式。』

不僅如此,舒孝煌說,報告也在多個章節段落中提及,解放軍正嘗試將AI應用至各領域,尤其在圖資判讀、目標識別與分析等部分,藉此讓傳統體系能有效消化,與使用新興作戰領域所獲情資,以提升決策速度與精確度,進而增強其「反介入與區域拒止」(A2AD)能量,而這將直接衝擊美國與其盟友,在印太區域的行動自由,自然引發美方高度重視。

面對中國不斷擴軍 台灣應試圖增加其攻台成本

而在這份約200頁的報告中,還特別以13頁的篇幅,談論中國對台關係,其中統計,2022年解放軍軍機擾台架次,相比2021年增加了足足有79%;此外,對台行動方針的分析也指出,強化網路戰等活動,可能成為打破軍事行動僵局的重要手段。而面對中國不斷地擴軍,台灣又該如何因應?舒孝煌也提出了他的建議。

他說:『我們可能就要思考,面對中共這種作戰能力不斷強化,然後他也結合所謂的AI 增加他的決策和反應速度, 運用在飛彈及無人機,對台灣進行的威脅,然後他的飛機數量跟船艦的數量,也比台灣大很多,我們當然是不可能跟他對抗,其實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讓他的作戰計畫變得非常困難,讓他覺得成本很高,而且很難達到這樣的目標,對我們來說,這樣子建軍就有意義。』

中共2027年攻台?專家看法保留

對於外界都推估中共可能將會在2027年犯台,舒孝煌則有不同看法。他強調,就算中共的船艦及飛機可以在2027年時到位,也不代表中國立即就能完成戰力。

他說:『他仍然有很多問題有待完善,就是你這些武器裝備形成,並不表示他真正能夠完成戰力,所以他可能要比較成熟,應該是習近平他自己設的時間表,我覺得那個比較可能性,就是例如說2035年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到2050年能達成這樣的目標。當然這個時間越後面,如果說我們這個繼續停滯不前,不強化我們國軍裝備,然後有一些突破性發展的話,那我們所面臨的壓力是會越來越大。』

中國擴軍最大風險 缺乏實戰經驗成致命傷

只是中國不斷擴軍就沒有任何的弱點或風險嗎?這份報告就點出了中國軍隊的致命傷,也就是從1979年以來,沒有參與過任何一場實戰,相關經驗嚴重不足,這是為什麼解放軍會積極研究美國和俄羅斯等國近年軍事衝突,甚至在台海頻繁演習的原因,值得台灣警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