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專家評李克強 最弱勢總理但會被人民記住

  • 時間:2023-10-27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專家評李克強  最弱勢總理但會被人民記住
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檔案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李克強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緊急搶救無效,於今天(27日)凌晨在上海逝世,享壽68歲。

對於李克強突然辭世,一些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和學者發表了看法。

習近平壓制 最無能為力的總理

澳洲研究機構「中國政策中心」(China Policy Center)主任倪凌超(Adam Ni)表示,在中國改革開放政策急轉直下之下,李克強是一位無能為力的總理。

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政治學教授楊大利(Dali Yang)指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李克強的政策制定和實施範圍受到侷限。習近平在政治和政策制定中,毫不掩飾的佔據主導地位,把李克強降級為次要角色」。

楊大力說,習近平壓制李克強,使他的主動空間比過去的總理少。

原上海政法學院副教授、現為駐智利的政治評論員陳道銀(Chen Daoyin)表示, 「李克強是一個有想法但沒有解決方案的人。作為總理,他並沒有取得多大成就。這部分是他自己的原因,不能全部歸咎於習近平」。

陳道銀說,「當李克強10年前首次上臺時,他有很多想法,例如鼓勵創業,但沒有關於如何實施這些想法的好計畫。當這些想法未能實現時,他的權力逐漸被奪走,成為40年來最無能為力的總理」。

中國領導人大多長壽 李克強去世令人驚訝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表示,「前總理李克強在日中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包括在2018年5月,日中韓三方峰會期間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在此,我們對前總理李克強的辭世,表示誠摯的哀悼和祈禱」。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政治學專家宋文笛(Wen-Ti Sung)表示,李克強突然去世,絕對令人驚訝,因為他只有68歲。中國高層領導人有長壽的記錄。李克強的前兩任總理都很長壽,朱鎔基95歲,溫家寶81歲。

宋文笛說,李克強被認為是一位更自由市場以及為窮人發聲的倡議者。最重要的是,他將被人民記住。

亞洲協會(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中國分析中心(Center For China Analysis)研究員牛犇(Neil Thomas)表示,「習近平可能會尊重黨的傳統,領導公眾對李克強的哀悼,因為他沒有理由激怒李克強在黨內的盟友和支持者。但隨著李克強去世,他的政治影響力將進一步削弱」。

習近平或容許哀悼 但不容挑戰統治地位 

牛犇說,「習近平可能會允許公眾哀悼李克強,但對企圖利用李克強之死反對他的領導,將持零容忍態度」。

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東亞高級研究員麥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指出,「改革主義時代早就已經結束了。我不認為與胡耀邦的死會有任何聯結,李克強的葬禮也將沒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胡耀邦是一位政治改革家,他的死引發了大規模哀悼和天安門廣場抗議活動。

但麥格雷戈也表示,「這令人震驚,因為李克強在一個為領導者提供最佳醫療保健的系統中,相對年輕」。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The 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項目主任孫韻(Yun Sun)說,「李克強被視為改革派的代表。但在他擔任總理的10年中,看到許多中國政策的倒退」。

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外交政策專家莊嘉穎(Chong Ja Ian)指出,「我不排除大規模哀悼引發一些抗議的可能性,因為中國目前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安…對李克強的死因有如此多的揣測,這個事實顯示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和不信任,這反映了對共產黨最高領導層的不透明和武斷的不安,正如最近一些高官突然以及無法解釋的被撤職一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