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梨泰院事件將滿週年 倖存者靠寫作治療心理創傷

  • 時間:2023-10-27 22: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梨泰院事件將滿週年 倖存者靠寫作治療心理創傷
去年10月29日韓國首爾梨泰院地區一場大型萬聖節慶祝活動發生「人踩人」慘劇,造成159人死亡。(路透社/達志影像)

韓國梨泰院踩踏事件將滿週年,有倖存者回憶說「我無法呼吸」,她雖逃過一劫,但受心理創傷所苦,後來靠寫作療癒身心將自身經驗寫成書,盼持續以文字保存大家對罹難者的記憶。

去年10月29日在夜店雲集的首爾梨泰院地區,數萬名年輕民眾湧入狹窄巷道,歡慶3年來首個沒有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限制的萬聖節,不料卻發生嚴重踩踏事故,造成159人死亡。韓國警方指出,準備不足和應對處置不當是主要肇事原因。

梨泰院踩踏事件將滿週年之際,法新社今天(27日)報導,33歲的倖存者金祚龍(Kim Cho-long,音譯)受訪表示,自己多年來都會去梨泰院參加萬聖節派對,但從沒看過去年那樣多的人潮。

當時人潮多到她很快就被絆倒,甚至一度無法呼吸,直到朋友看到她,趕緊把她從人潮中拉出來,再到鄰近酒吧避難。

金祚龍回憶說道:「我當時被困在人潮裡,還被前後推擠。」她也將自身經驗寫成書,書名為「我是災難倖存者嗎?」(Am I a Disaster Survivor?,暫譯)

她提到,當時跟朋友躲在鄰近的酒吧,混亂場面持續了數小時之久。她不清楚發生什麼事,甚至也不知道自己原來離死亡這麼近。

金祚龍後來走到梨泰院街上,看到許多人躺在街道接受心肺復甦術(CPR),「救護車到處亂停,好多人被載走,但儘管如此,當時我根本沒想到那些人都死了」。

飽受驚嚇的她,走了好幾個小時,終於回到家,「我連續2天無法闔眼睡覺,好像著魔一樣,我無法關掉電視新聞,吃不下也睡不著,只喝得下水,然後一直看新聞」。

身為作家的金祚龍一直深受倖存者的愧疚感所苦,諮商師後來建議她,把情緒感受寫下來可能有助於消化自己所經歷的一切。

對她而言,「所有生活在韓國的公民都是梨泰院災難的倖存者」。她希望這本書能翻譯成英文版,並計劃持續書寫有關梨泰院事件的內容,期盼大家對所有罹難者的記憶能長存。

還有許多倖存者至今仍心有餘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2歲的海珉儀(Hye Minyi,音譯)去年跟親戚到梨泰院的街頭酒吧,當時的情景如今仍歷歷在目。她說道:「我還是幾乎每天都做惡夢。」

另一名李姓倖存者向CNN表示,事發後她再也沒去過梨泰院,也試著避開所有跟萬聖節有關的事物,「今年的萬聖節不只是我,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很痛苦的日子」。

韓國官員表示,已針對首爾至少14個可能出現歡慶萬聖節大批人潮的地區,強化人潮管制、安全措施及現場巡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